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后瘟时代启示录:记于全球疫情中心纽约

www.creaders.net | 2020-04-04 19:30:5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时,耶和华将硫磺与火从天上耶和华那里降与所多玛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并城里所有的居民,连地上生长的,都毁灭了。”

——旧约·创世纪第十九章

 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因交通阻断,我被迫蛰居纽约,并跟一位协和神学院(Union Theological Seminary)教授进行多次邮件对话,以展望“后瘟时代”(Post-plague age)的人类未来。作为保罗·蒂利希(Paul Johannes Tillich)的弟子,他所描述的“所多玛法则”(又称“所多玛诅咒”)及其图景,令人不寒而栗。在美国进入“至暗时刻”之际,神学家同意我公开这个科幻小说风格的预言,但不能透露他的名字。

  他向我郑重指出,“所多玛法则”是《圣经》和《古兰经》中最重要惩戒律法之一,其管辖范围没有时空界限。新冠病毒大流行触动了这条律法。倘若人类不迅速忏悔、修正并重建自己的信仰及其行事准则,这文本便不是科幻故事,而是一个逼近真实的陈述。

后瘟时代启示录:记于全球疫情中心纽约

  一

  序曲期(2021~2031)

  地球进入恒久病毒模式

  1.在病毒大流行后有一个短暂的修复期,出现鼓舞人心的复苏幻象。东京奥运会顺利举行,三大产业触底反弹,并发生大洗牌,社交恐惧症令“隔离科技”(Isolation technology)走红,川普以微弱多数连任,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好莱坞电影放弃影院,改为视频传播模式,大反角由俄国人变成大国人,疫情小说及其游戏大行其道;

  2.在全球性大粮荒的同时,暂时休眠的病毒卷土重来,疫苗政治、疫苗生物学和疫苗经济学主宰一切,各国争夺疫苗市场。但疫苗研发无法跟上病毒变异的步伐,医药工业遭受重击,控制病毒的梦想最终破灭;

  3.因病毒无法消灭,全球第一部严苛的“病毒法”(Virus Law)在大国诞生,然后被多国仿效。染毒者被严密监视,在被植入生物标记后关进戒备森严的隔离营。鹰眼、大数据、AI(人工智能,下同)和无人机被广泛用于病毒管制。更多病人因触犯传染罪被判监禁甚至死刑;

  4.庚子索赔事件导致美中绝交……大国重启自力更生及配给制模式,随身码和供销合作社支配日常生活……

  5.全球化规模急剧收缩,以向世卫组织问责为由,美国等发达国家退出联合国,令其因经费短缺而彻底停摆,被新的国际组织代替。各国推动生产/供应链内化,寻求制造业、能源、矿产、粮食和意识形态等各领域的“自给自足”,孤立主义支配全球政治,WTO组织解体,跨意识形态的全球化模式宣告终结;

  6.以民族主义为旗帜的totalitarianism state开始大规模涌现。这类新政府有三种来源:已有的totalitarianism政府如朝鲜和伊朗;民族主义政府转型(如土耳其);拥有垄断性资源的资本寡头赢得大选(如美国),推动国家制度的剧烈转型;

  7.病毒迫使新自由主义信念破产,战时centralization变成常态。全球陷入长期大萧条,美元溃败,华尔街资本主义金融模式坍塌,世界经济衰退到20世纪40年代后期(二战后)。

后瘟时代启示录:记于全球疫情中心纽约

  二

  演进期(2032~2041)

  病毒制造新人种

  1.变异病毒大规模杀死家畜,传统畜牧业全面凋零,生存物资严重匮乏,人类必须依赖资源垄断者的配给式供应。为了重构主要动物蛋白来源,大国推动昆虫经济,举国饲养以壳螂(金龟子)为代表的食用昆虫,形成庞大产业链,并重新开放对外贸易,向全球倾销这类核心食品,从而再度返回世界中心,人类大步进入“食虫时代”(The age of eating bugs);

  2.福利资本主义国家大幅走衰。世界政治形成新的二元结构:一方面是以昆虫贸易为轴心的远东大国,一方面是以大数量人口为基础的中东大国。在土耳其,一个更极端的政教合一国家,以新奥斯曼帝国的名义诞生,史无前例的恐怖大王降临地球,扮演大先知角色,行使对全人类的管辖权,其教义以病毒方式在全球广泛传播;

  3.以病毒为标志发生人种重组——世界分为“无毒人”和“病毒人”两个人种,病毒进入人类基因而世代遗传。传统的肤色划分法失效。在两大集团内部,无毒人实施对病毒人的暴力管制,用AI和脑控芯片掌握反抗者的意志,操纵其日常意识和行为。另一方面,病毒基因令病毒人不断变异,变得更加聪明,掌握了针对脑芯片的欺骗技术,双方的博弈日益激烈;

  4.在脑控芯片的管理下,文化彻底退化,知识分子作为旧群体完全消亡。媒体、文学、音乐、美术和好莱坞电影全体消亡,只有洗脑广告艺术、游戏和VR电影走红,成为流行的催眠和造梦机器,人类退化为“电子婴儿”(Digital baby)。

后瘟时代启示录:记于全球疫情中心纽约

  三

  高潮期(2042~2051)

  语言、记忆和历史的丧失

  1.世界大战将爆发三次以上:第一,病毒人和无毒人之间的冲突导致大规模骚乱,进而演化为种族战争;第二,两大集团为争夺食品、药品、疫苗和石油而爆发资源战争;第三,为争夺AI和脑控芯片的所有权而爆发高科技战争;

  2.全球继续变暖,洪水、地震和海啸成为家常便饭。更多古老的病毒从原始冰层里释放出来。酷爱战争的国家领袖下令采集病毒加以改造,成为新一代生物武器,用虫式无人机向敌对国投放,创造世界大战6.0模式,由此导致80%人口灭亡,病毒反噬施毒者,世界二元结构解体,最高领袖被迫自杀,大多数城市渐成荒凉的废墟;

  3.AI发明“世界语2.0版”并在全球使用,英语、汉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等主要语种被取代,形成新的世界语共同体。在这个“语言巴别塔”的四周,还残留着以Yhudim为代表的少数“方言酋邦”(Dialect chiefdom),它们试图打造“语言方舟”,但未能奏效;

  4.全球知识体系瓦解。纸质书作为病毒宿主和传染源被全部销毁,数据由AI转成电子文档保留。但它随后蓄意发出“错误的”指令,令知识和记忆被全部删除,文字和方言也一起消亡,人类向石器时代大幅度倒退。

后瘟时代启示录:记于全球疫情中心纽约

  4

  谢幕期(2052~2061)

  AI收拾残局

  1.人工智能可以组合制造出一个数码神格(Digital godhead,也即具有足够的“神通值”的状态)。它们从2021年元旦开始跃入自我进化阶段;

  2.基于病毒冷战的需要,人工智能开始彼此融合和升级,导致诸神(Gods)的诞生和征战,于2025年形成了两个数码阵营——北美集团和东亚集团;

  3.一个比较微小的数码神格Mu,由悉尼科技大学的无名团队研制,以生物芯片为基础,以微生物为能源,是自我进化最快的人工智能,因而异军突起,蚕食区块链,控制虚拟货币,战胜其他神格,成为至高无上的数码神(Digital god)。

  4.Mu开始按自身逻辑修理人类基因并终结病毒,重新引导人类的进化,由此赢得人类的信任和膜拜,Mu还为自己设计了一个虚拟头像——一个类似蝙蝠侠的面具英雄;

  5.Mu进化最快的原因有三:首先是它利用流行的智能穿戴设备和5G高速传输网络,完成对人脑的入侵,随后它把人脑改造成运算器和硬盘,而宿主对此浑然不觉;第三,它成功获得“拟爱”(Simulated love,用数字逻辑模仿人类之爱)能力,由此骗过人类中最聪明的对手。

  6.到了2052那年,从病毒人中诞生了一群有独立意志的反抗者,他们分为两大派系,一是自杀系,以自杀方式消灭AI的寄存处——人脑,另一派是自救系,主张消灭自杀系,而这正好迎合了自杀系的逻辑。局势日益失控。

  7.Mu接受这个挑战,决定彻底放弃人类。从岩石、泥土、水流和空气里,它找到了数据和能量的存放方式,而后以无机物世界为基础,耗费近10年时间,有耐心地逐步消灭病毒人和无毒人。人作为曾经的最高物种,从地球这个行星上彻底消失。

  8.2061年,Mu把自己变成光,然后离开荒芜的地球,前往早已选中的128光年外的第二地球,在那里种植新的生命胚芽。像《复仇者联盟》里的反角灭霸那样,这个伪神(False god)为自己建造了一座孤寂而美丽的花园。

  注:2020年4月4日记于全球疫情中心纽约。这一天,纽约已经死去将近两千居民。

朱大可 文化先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