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疫情正在撕裂我们的朋友圈

www.creaders.net | 2020-04-02 11:33:3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正在撕裂我们的朋友圈

 “等到疫情结束,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离婚。”复工以来,多地婚姻登记处,离婚预约从月初排到了月底。有人说,没想到第一个报复性反弹的行业,居然是离婚。

  疫情期间,很多人被迫和另一半一起宅在家里,有的人患难见真情,因此大彻大悟,夫妻关系得到修复;有的人则是锅碗瓢盆彻底看清,进而死心。有网友贴出马来西亚某地封闭数日的报案记录,犯罪3起,车祸5起,而夫妻打架,则有8万多起。

  挤在一起打成一团的,还有我们的朋友圈。

  昨天,有个朋友估计也是憋了很久,忍不住跟我吐槽:群里阴阳怪气的说话让我很苦恼,人与人之间为什么不能有不同的观点?为什么一定要让别人认同自己的想法?否则就要上升到道德层面的批判。回应会被他们抱团攻击,沉默会助长他们的野蛮。

  他问我怎么看这种现象,我说正好要写一篇这方面的文章。

  哪都去不了,手机快要被刷烂,屏幕也快要被拍裂。每天因为不同的事,被不同的人膈应着。最关键的是,这些人还不是陌生人,而是你最熟悉的一些人:家里的亲戚、少年的伙伴、大学的校友、球队的搭档……

  湖北人要不要隔离、病毒从哪来的、方方日记阴不阴暗、国外要不要抄作业、海外华人应不应该回来……每一个话题,都有截然相反的观点,以及随之以来的争辩乃至翻脸。

  疫情期间大火的方方日记,特别能体现大家认知的差异和价值观的分歧。本来,写有写的自由,看有看的自由,互不干扰,爱看不看,是吧?看了你想发表意见,想批评方方,也没问题。但一定要摆事实讲道理,不能总是用胡搅蛮缠人身攻击的诛心之论,尤其是“吃饭砸锅”论——你端着人家的碗,吃着人家的饭,还砸人家的锅?在我看来,这种调调简直荒谬!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但视野的宽窄、格局的大小、人性的善恶以及三观是否一致,伴随着每一句发言、每一篇文章,都在刷新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认识和评价。

  社交媒体时代,“群众”已经有了新的含义,意为每个人都会被纳入不同的群中。

  亲友群、同学群、爱好群、工作群……人以群分,物以类聚。缘分让大家聚在一起吹水,但价值观的不同最后又让我们渐行渐远。

  我有个中学同学,也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生活中人特别好,仗义直爽,眼睛里容不得沙子。但疫情以来,感觉大家对一些问题的看法相差挺大。不能说外国好,说了就是汉奸;不能批评国内一些不合理现象,说了就是“吃饭砸锅“;历史更不能聊,聊了可能彼此都觉得对方是傻逼。如果不看朋友圈,大家久别重逢还能相视一笑,彼此还是那个从少年时一路走来的伙伴。但是,价值观的分歧,让你还是恍然若失。

  想想当年,我们一起读书,一起痛骂社会不公,一起畅想美好的未来,但时间和经历,让我们不知不觉变成了不一样的人。

  是的,我们读了不一样的书,结识了不一样的人,自然也就有了日益不同的价值观。就像张文宏说的,“我跟你讲你一定听不懂的,因为我们读的书不一样,我讲的每一个汉字你都能听明白,但不会知道是什么意思。”

  价值观如同尺子,彼此拿着不同刻度的尺子,肯定量不出同样的高度。

  一个连十年浩劫都说不清的社会,不可能有真正统一的价值观。有人说,这几十年,真正能统一大家认识的,只有那张人民币。

  真实的社会是如何撕裂,群里和朋友圈里就是如何撕裂,甚至更为极端和具有攻击性。现实生活中,我们被贫富差距撕裂。网络生活中,我们被不同的价值观撕裂。

  面对这种差异和撕裂,我们应该怎么做?

  我一个朋友的选择是,一概愤而退群:你又没给我教学费,我为啥义务提升你的智商?人到中年,不喜勿从,不愿意过多折衷。如果不愿意选择这么刚烈的方式,也未必要退群,毕竟世界就是这么复杂多元,不是非黑即白,还有很多灰色的中间地带,这种时候,常识和理智就比立场和自尊心更重要。

  如果实在难以理解,不妨换位思考,把讨论的对象替换为自己熟悉的职业、熟悉的国家、熟悉的语境。

  如果你是恐慌无助的湖北人,如果你是困守孤城的方方,如果你是不知所措的留学生,如果你是爱生命更爱自由的意大利人,你还会不会坚持自己的观点?

  公共讨论的价值就在于求同存异。

  我相信,这篇文章出来,也会有很多不同的声音。我常常在文章后台放出观点各异的留言,有读者以为这代表我支持这种观点,其实我只是想展示不同的观点,太反常识的观点,自然会有其他有心的读者隔空批判。许多读者的逻辑说理能力很强,我也很受益。

  关键就是好好说话,别动不动上纲上线。

  其实,就算群聊时不能好好说话,就算价值观各有坚持,但也不影响我们球场上的默契,也不影响我们把酒言欢共话当年情,毕竟生活除了诗和远方,还有很多别的。

  本文作者:边城蝴蝶梦

  来源:码头青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