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细思极恐…做了这个测试,你可能不敢在朋友圈点赞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3-07 18:58:43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留洋派专栏作者:落樱

  在几乎人人都使用社交媒体的时代里,社交网络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很“微妙”。

  也许只是一个手动点赞,又或许是一个简单的Emoji,都可能成为某种的亲密关系的暗示或解读。

  最近在看大热的《想见你》,开头有一个情节很有意思:

  男友王诠胜去世两年后,黄雨萱仍然无法接受他离开的现实。

  在黄雨萱生日当天,喝醉的她忍不住打开男友的facebook,回顾着两个人甜蜜的往昔……

  忽然,她发现一个叫Vicky的名字频繁地出现,几乎在每一条日记下点赞或者留言。

细思极恐…做了这个测试,你可能不敢在朋友圈点赞了

  这个叫Vicky的女人是谁?她和王诠胜是什么关系?

  显然,黄雨萱已经怀疑男友与Vicky之间一定是不寻常的关系。

  细思极恐,黄雨萱开始到处打探男友与Vicky的关系……

细思极恐…做了这个测试,你可能不敢在朋友圈点赞了

  由此,引发男女主之间的一段奇幻爱情故事。

  男主到底有没有出轨暂且不剧透,但这种暴露在社交网络中的关系,确实有一个定义叫做——微偷情。

01 社交账号里的秘密

  对于“微偷情”(micro-cheating),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心理学教授 Martin Graff给出这样的解释:

  在两性关系中一方表现出的任何行为或举止,在第三方看来完全跟单身一样,无论从情感上还是肉体上。

  在网络时代里,社交媒体的广泛使用,让“偷情”的界定也变得复杂。

  Martin Graff教授认为,人们在线上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而不是面对面。这意味着同以往相比人们之间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暧昧和模糊。

  他说,虽然“微偷情”可能并没有欺骗你的伴侣,但它是一种可以引发出轨的举止,就好像是热身一样。

  正如黄雨萱发现一个叫Vicky的女人频繁在男友的网络日志点赞、留言,推断他们之间有“非同一般”的关系。

  这足够让她感到介意和不安。

细思极恐…做了这个测试,你可能不敢在朋友圈点赞了

  因为这些看似很细小的行为,虽然并没有实质性的“越轨”,但实际上是在制造让自己与他人产生亲密关系的机会。

  比起在现实生活中的交往,通过社交网络来达到某种亲密关系则更加轻松,付出的成本和代价也很低,还会从中获得格外的新鲜感和刺激感。

  所以,当通过社交网络能够实现某种“渴望”的人际关系,你就会越来越习惯和依赖这种交往方式,甚至达到“上瘾”的程度。

  以至于,你可能正在维持一段“微偷情”的关系却不自知。

02 你正在“微偷情”吗?

  衣领上的口红印,身上异样的香水味,或者不明不白的消费记录……

  不同于这些直接的“偷情”证据,对伴侣以外的人心动,有特殊的小秘密或小仪式,都属于“微偷情”的范畴。

  举几个在现实生活中例子:

  在单独与其他异性相处之前,悄悄摘下婚戒;

  在参加聚会时,格外关注和留意伴侣之外的某个异性;

  感受到其他异性对自己有好感,却没有明确的拒绝。

细思极恐…做了这个测试,你可能不敢在朋友圈点赞了

  上述这些行为大多只是出于好奇和欣赏,也并没有进一步发展成为情侣关系的可能,但这并不意味这不会影响到你和伴侣之间的关系。

  如果你也认为这些行为会引起伴侣的怀疑,担心被伴侣发现故而刻意隐瞒的心态,已经暴露了“微偷情”的真相。

  那在错综复杂的网络世界中,有没有方法可以确认你正在“微偷情”或者正被“微偷情”呢?

  BBC曾邀请心理学家格拉夫、霍奇森以及两性关系问题专家科林斯设计了有可能构成“微偷情”的场景测试,来测测看你的“微偷情”指数有多少:

  场景1:给你前任发私信

  你和伴侣去看一场演出,发现其中有你前任喜欢的一个伴奏歌手。于是你拍了一张照片给他/她传了过去。你的前任不但回了你的短信,还在结尾附上一个吻印符号。如果你继续和前任用短信交流,算不算欺骗呢?

  专家点评:

  霍奇森:跟前任联系并没有错,但是你应该先跟现任伴侣打招呼。如果你并不是计划与前任和解或是重温旧情,或是出于无聊等原因问题都不大。

  科林斯:既然你们已经同意分手,为什么还要联系呢?至于出于什么意图并不重要。我会认为这是欺骗。

  偷情打分:3/5

  场景2:在社交媒体为某人点赞

  想象一下你已经熄灯上床,但却无法入眠。这时你开始浏览Instagram,你开始为某人点赞。打个比方,如果你是单身的话,那么这个人就是你所喜欢的类型。你会经常为这个人点赞,无论是在午餐休息时间,还是在坐车回家途中。你可能还会在他/她最新发布的动态下留下一些表情符号,比如一颗红心。

细思极恐…做了这个测试,你可能不敢在朋友圈点赞了

  专家点评:

  霍奇森:那些在两性关系中不太有安全感的一方可能对此更感到不安。但它也许是关系出现问题的一个信号。为别人帖子点赞本身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如果你经常性地为同一人点赞,这就会让人担心了。

  格拉夫:这个问题有点难把握,这取决于你什么时候开始浏览社交媒体以及点赞。

  在社交媒体上总为一个人点赞,白天点还是夜晚点偷情指数不一样:

  天黑之前:2/5 天黑之后:5/5

  场景3:在网上建立“柏拉图式”的友谊

  你跟几位大学同学一起去度假,你和其中一位异性校友特别合得来。假期结束后,你们在facebook互加了好友,之后又相互关注对方的Instagram。突然有一天,你收到这位他/她的私信,要你的手机号,想跟你讨论一下所学的课程。

  专家点评:

  科林斯:做人还是应该诚实和体面一些。如果你已经有稳定的伴侣,再这样做就有点不妥了。

  霍奇森:我们经常遇到与自己兴趣一致的人,这没有什么错。但是,你必须让对方明白你的意图,因为别人对友谊的解读可能不一样。如果你们开始私信交流,毕竟这是你们两人之间的秘密交往,意味着你对现任伴侣有所隐藏了。

  出轨打分:4/5

  场景4:不删除你在约会网站上的个人资料

  在约会软件上,你经过数月的浏览和寻找后,终于找到了心仪的伴侣,并且已经交往数月。恭喜你。但是,你并不情愿删除在约会软件上的个人资料,而且,在无聊之际也偶尔上线看看。

  专家点评:

  霍奇森:不删除在约会软件上的个人资料绝对不可原谅。不仅如此,这一举动还会使伴侣关系中另一方感到不安。

  科林斯:这样做很残忍,令人无法接受。这不仅是微偷情,简直是欺骗。所有不想告诉伴侣的秘密交往在我看来都是不忠,没有例外。

  出轨打分:10/5


03 社交网络中的“游戏规则”

  “微偷情”很严重吗?

  一定会有人说,我只是习惯性地动了动手指啊,没做什么;即便是“精神出轨”也是暂时的,值得大惊小怪吗?

  “微偷情”是接近“越界”边缘的行为,有可能就是伴侣关系出现问题的危险信号。

  当然,如何判定它的严重性,取决于伴侣双方想要怎样的两性关系和相处模式。

细思极恐…做了这个测试,你可能不敢在朋友圈点赞了

  传媒学教授 Jayson Dibble认为,我们不能轻易判定关注除伴侣以外的有魅力的异性是一种“背叛”行为,因为这只是人的天性。

  也就是我们俗话常说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Jayson Dibble解释说,与除伴侣以外的异性有“调情”的行为并不一定代表就真的对那个人感兴趣。这样不但无害,反而会刺激多巴胺的生成,以及提升本人的自信。

  也就是说,如果在伴侣以外的情感关系上“逢场作戏”并能主动抽离,对情感的调动和刺激反而有好处。

  如果不能,那就需要警惕了。

  因为游戏有规则,情感也有界限。

  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是处理亲密关系的高手,对待情感都能收放自如,游刃有余。

  所以,为你在社交网络中的人际关系“设限”,才是负责任的做法。

细思极恐…做了这个测试,你可能不敢在朋友圈点赞了

  如果你在做过以上测试后,发现自己确实正在经历“微偷情”,请尽快尝试做一些努力去加强你和伴侣之间的亲密关系。

  一般来说,与伴侣开诚布公的沟通是最重要且最有效的方法。

  当你试图寻找与其他异性展开一段关系的机会时,恰恰说明你和伴侣之间的沟通产生了问题。

  任何隐瞒和欺骗也是维护亲密关系的最大障碍。

细思极恐…做了这个测试,你可能不敢在朋友圈点赞了

  电影《被光抓走的人》中,妻子背着丈夫,与男性友人通过微信分享苦恼和心事,正因为丈夫向她关闭了情感沟通的心门。

  所以,请抛开顾虑,放下侥幸,选择最合适的时间和方式,分享你和伴侣之间的感受和心事。

  当你总是习惯把身边的伴侣作为第一个、也是最信任的倾诉对象,那么把其他“小情愫”当做刺激多巴胺的来源也就未尝不可了。

  当然,多巴胺不宜过量。

  因为,真正的爱,是克制的。

细思极恐…做了这个测试,你可能不敢在朋友圈点赞了

  Ref

  https://www.bbc.com

  https://www.nbcnews.com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