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蝙蝠究竟有多恐怖?

www.creaders.net | 2020-01-28 12:08:0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从小就怕蝙蝠,因为它外形跟老鼠一样贼眉鼠眼,还长着一对没有羽毛的翅膀。会飞的耗子,你说吓人不?这只是它的可怕外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那些不怕老鼠的人来说,不会理解我们怕老鼠的人的感受。

蝙蝠究竟有多恐怖?

  其实,蝙蝠真正吓人的地方更在于它携带着一身病毒。

  目前发现,蝙蝠身上携带的病毒超过100多种,包括大名鼎鼎的SARS病毒,埃博拉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这次在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据推测其源头也是蝙蝠。

  如果单从生物学上说,我必须说蝙蝠这东西是非常之牛X的。

  蝙蝠是地球上唯一长着翅膀会飞的哺乳动物。它们的飞行是十分高科技的——靠声呐在夜空中来去自如,连一根小树枝都不会撞上。

  蝙蝠靠吃小昆虫就能活得很滋润,作为恐龙同时代的物种,恐龙早已成了化石,它们还欢蹦乱跳的。即便在恶劣的环境下、阴暗潮湿的岩壁里,它们都能倒挂着美美的睡觉——你说气人不?

蝙蝠究竟有多恐怖?

  蝙蝠还天天浑身高烧40度不退,这要是发生在人身上,早就烧成了二傻子!这是由于蝙蝠超高的新陈代谢率,它的细胞快速更新,还拥有DNA损伤修复能力。

蝙蝠究竟有多恐怖?

  天天高烧还有个“好处”,蝙蝠免疫系统随时枕戈待旦,24小时上班对抗着各种炎症病毒感染,这是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所做不到的。

  难怪,蝙蝠个个都是老寿星。严格的说是一身病毒的老寿星,它的超高新陈代谢率和24小时都在“打仗”的免疫系统,使得病毒存在其身上也不会造成伤害。一个飞行的“毒库”就此诞生,当它投下一个“病毒炸弹”,对人类简直是致命的。

蝙蝠究竟有多恐怖?

  有人可能会说,那我不接触蝙蝠、不吃蝙蝠,岂不是就不会得这些病呢?

  这又要说到蝙蝠另一个吓人的地方:蝙蝠身上携带的病毒会传染到其他动物野生动物身上,当接触了或吃了这些其他野生动物,同样会传染到人身上。医学上把这些野生动物称作“中间宿主”。

  SARS“非典”的源头就是中华菊头蝠,中间宿主是果子狸,后来通过果子狸传到人身上。

  埃博拉病毒的原宿主是果蝠,中间宿主是猴子、猿、大猩猩、野猪等。埃博拉病毒最先爆发于非洲的刚果,那里的黑兄弟们挺喜欢吃猴子。

蝙蝠究竟有多恐怖?

蝙蝠究竟有多恐怖?

  你永远想不到非洲人的菜单上有什么黑暗料理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中间宿主现在还没有找到,那么从理论上讲,果子狸、竹鼠、獾、蛇等等野生动物都可能是中间宿主。

  所以,仅仅不吃蝙蝠是非常不够的,许多野生动物也可能携带病毒而对人类造成恐慌性的瘟疫。

  我看到网上有人说:我们中国人吃野味至少有6000年的历史,早就有抵抗力了。现在一出现传染病,野生动物就成了替罪羊,这是因噎废食,大惊小怪!难道不吃野味就不会有病毒了?

  这种说法纯粹是想当然+无知!

  你别说蝙蝠身上携带的100多种病毒,就是其他野生动物自身也有很多病毒。

  就拿果子狸来说,它不仅是传播蝙蝠身上病毒的“中介小能手”,其本身体内还有旋毛虫(寄生虫)以及狂犬病毒等。

蝙蝠究竟有多恐怖?

  再比如野生蛇,它体内的寄生虫简直可以组军队了——包括舌形虫、蜱虫、蚴虫、绦虫、隐孢子虫……

  还有穿山甲、野猪、野兔等常见野生动物,它们身上的寄生虫和病毒也不少。

  吃这些东西,你怎能说对人体没有伤害呢?

  至于抵抗力一说根本就是无稽之谈!还没有听说人类可以通过抵抗力消灭病毒的。以前老大难的天花病毒存在几千年,人类咋没练就出抵抗力,从而打败它呢?是近代医学的发展,通过种牛痘才消灭了天花病毒。

  我们古人吃野味当然也是事实,不过据我了解,古代贵族并不吃那些稀奇古怪的野味,吃那些东西的多是山野间的猎户,他们本身的口粮并不富裕,不得不吃些野味。总的来说,这不是一个广泛性的社会习惯。

蝙蝠究竟有多恐怖?

蝙蝠究竟有多恐怖?

蝙蝠究竟有多恐怖?

蝙蝠究竟有多恐怖?

  既然古人也吃野味,为何没有爆发大规模传染病呢?

  这是因为古代没有我们现在这样庞大的群居社区,即便吃野味中了病毒,最多也是一家人孤独的死去,严重一点的可能是灭村,一个村的人家户也不至于很多。

  还要注意到,古代人的流通性较差,很多人一辈子也没有离开过他家方圆十里内,像徐霞客那样全国跑的人实属凤毛麟角。这客观上就降低了传染病的流行,较难形成全国性的传染性瘟疫。

  为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广州感染人数也不少?就是因为武汉到广州高铁只要3小时,交通非常方便,流通高效。要搁在古代,是很难传染那么远的。

蝙蝠究竟有多恐怖?

  看一看古代瘟疫爆发的史料,你就会发现古代瘟疫常常是鼠疫,因为老鼠到处都是,他们跑来跑去,繁殖能力惊人,简直是病毒流通的高速公路。中世纪末期的欧洲黑死病(鼠疫)死了7500万人。1910年中国东北爆发鼠疫,也死了6万多人。其恐怖性可见一斑。

  那些替吃野生动物辩护的人,可能他本身也喜欢吃野味。恐怕他们一是缺乏常识,二是缺乏人文关怀。我们生活在地球上,有各种丰富的食粮,各种丰富的肉类,鸡鸭鱼牛羊……为什么还要吃其他稀奇古怪的野味呢?地球是包括人类在内所有生物的共同家园,咱能不能别这样没有节制的祸祸下去了?

  吃野生动物是恶习,一个文明社会应该拒绝。这次的疫情再次提醒我们,拒绝吃野味,起码从我做起!

好奇挖掘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