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新年 · 祛妄

www.creaders.net | 2020-01-23 14:22:0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 | 李雪

  01

  最近冠状病毒闹得人心惶惶。

  2003年非典,全国死亡人数不到300人,如果完全只看数字,普通人(医护等有职业暴露风险的除外)出个门被感染致死的概率其实比出车祸死亡概率还低。

  然而,我们并不会因为惧怕车祸而少出门,但是病毒太让人害怕了。

  为什么呢,因为车祸给我们能掌控的感觉,而病毒不能掌控。小我最害怕的是失控。

  事实上,车祸也不是能掌控的,即便自己完全遵守规则安全驾驶,依然有被撞死的概率。一些人有死亡恐惧,害怕死亡。其实,让人害怕的并不是死亡,而是无法掌控死亡。

  如果一个人没有掌控死亡的自恋幻想,还害怕什么呢?就好比,假设地球一周后就要毁灭,没有任何办法,那么你会在这一周里,一直不停的恐惧发抖吗?

  通常是开始一阵恐慌,彻底认清死亡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之后,人反而会平静下来,比平时更平静,更当下。

  所以,如果你经常焦虑死亡,就去看自己妄图掌控死亡的自恋幻想,轻声告诉自己:生死不是我能掌控的,随顺命运的安排。

  我们活着,当然会选择尽量安全健康的活法,比如谨慎驾驶,养生增强免疫力,能做的防范措施尽量做。但同时知道事实——无论我怎么做,都不可能掌控生死。

  一切都是无常的,怎样都好,长命百岁寿终正寝也好,意外死亡也好。生死一场幻想,内在不生不灭清净自在的本源才是永恒。

  02

  一位朋友,很不幸,老公遭遇意外身亡,后来孩子最爱的爷爷,也到了病危程度。朋友非常担心女儿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一直在尽力安抚女儿,尽量婉转对女儿说爷爷的病情。

  结果女儿终日闷闷不乐说:爸爸离开了她,如果爷爷也像爸爸一样离开她,她就觉得做什么都没意思,她也不去上学了,不去学习了。

  朋友感觉非常无力,身心交瘁,向我求助。

  我告诉她:你掌控不了任何人什么时候死亡,你也掌控不了女儿的情绪感受。告诉女儿事实即可——爷爷即将逝世,这是你改变不了的。你能做的,只是活在当下,无论发生什么,做滋养自己的事情。

  三周后,朋友告诉我:太感谢你了。我把所有事情对女儿以实相告,发现她并未出现我所担忧的状况。女儿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理解,慢慢接受爷爷病重不可逆的事实。学习生活方面也放手让她自主决定,怎么高兴怎么来,结果这学期的考试成绩飙升。

  人类的大部分能量都虚耗在幻想中。直面事实,力量不可思议。

  孩子的智力和幸福度,跟父母的自恋程度反相关。父母的自恋有多小,孩子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

  自恋很小的父母天然活得有边界,不去给孩子灌输妄想。很自恋的父母,孩子也不是没救了,特别提醒自己严守边界,孩子一样能绽放自己。

  03

  边界带给人幸福。

  人生幸福,无非两句话:做你能做的且愿意做的。不妄图掌控不能掌控的。

  精简成两个字:去妄。

新年 · 祛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