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同情,有时候是会杀人的

www.creaders.net | 2020-01-16 12:40:4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最不喜欢和什么样的男生在一起?

  前阵子,书单君和一个女性朋友一起吃饭的时候,聊起了这个话题。在已经过去的2019年里,公众舆论已经给这个问题提供了太多的答案:沉溺PUA的男生、直男癌、舔狗,每一种都堪称是与女生交往里的反例典型。

  我没想到,她沉思了一分多钟后,给出的答案是:我最讨厌那些在恋爱关系里喜欢当救世主的男生——

  在一段关系里,他们满怀着俯视、偏见与自我陶醉。他们以为自己付出的是爱,其实只有同情而已。

  而同情,有时候是会杀人的。

  她说到这,书单君想到了一本书:《心灵的焦灼》。

同情,有时候是会杀人的

  这是奥地利著名作家茨威格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这本书所讲述的,正是一个错把同情当爱情的悲剧故事。

  自以为是的同情

  米勒是一个年轻有为的小伙子,二十五岁那年,他在奥匈帝国担任某轻骑兵团的现役少尉。他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靠着勇气与忠诚晋升到现在的位置。

  一九一三年十一月,他所在的骑兵连被调到匈牙利边界一个不知名的小镇上。那里的生活单调乏味,为了消磨时间,驻扎的军人们很快与当地的居民打成一片。

  某天下午,一场乏味的酒馆聚会里,一个当地的药剂师向米勒吹牛:我和本地首富“凯爷”是好朋友。你放眼望去,镇上最高的那座高塔,最大的那座城堡,都是他的土地。同时,他也热情好客,喜欢设宴摆席。只要我一句话,就能让他邀请你这个穷当兵的去参加他那豪华的宴席。

  又能蹭饭,又涨面子,岂不美哉?米勒欣然答应。两天之后,他受邀前往凯爷的城堡参加晚宴。

  对一个军队里待惯了的人来说,那场晚宴奢华至极,皇宫般的豪宅、精致的佳肴美酒、雪茄配咖啡、美女如云的舞会。米勒度过了一个幸福的夜晚。

  在舞会即将结束时,他突然想起,自己失礼地还没有邀请过凯爷的千金艾蒂丝跳舞。艾蒂丝是一个仿佛尚未发育完全的女孩,苍白而怯懦,始终坐在一张桌子后面没有起身。他走到千金艾蒂丝身边说:小姐,能荣幸请您跳支舞吗?

同情,有时候是会杀人的

  这时,艾蒂丝疯狂地挣扎了起来,嘴里发出低沉的吼叫,双手支撑着桌子,却把桌子打翻,整个人倒在了地上。米勒赫然发现,艾蒂丝是个双腿残疾的瘸子。他羞愧地逃离了这场宴会。

  “一个美丽的富家小姐,居然是个瘸子,也太可怜了。而我居然当众让她难堪了。” 米勒怀着这样善意的同情与负罪感,开始频繁地去往她家。

  起初只是为了不失礼节,弥补自己的过错,渐渐地,他发现这家人都很喜欢自己,尤其是艾蒂丝小姐,非但没有生他的气,反而经常能被他的幽默逗得哈哈大笑。

  与乏味的军营不一样,城堡里的生活奢华又快乐,更重要的是,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被人需要。

同情,有时候是会杀人的

  艾蒂丝小姐由于坐轮椅不能出门,性格变得古怪专横,经常拿自己不能走路的痛苦展示给家人看,要用自己的苦难折磨大家。家人们既心疼她,又因为常年如此,失去了许多耐心。米勒的到来,让他们看到了一丝希望。

  一天晚上,凯爷叫住米勒,请求他每天都来城堡,好吃好喝给他供着,只求他多陪陪艾蒂丝,哄她开心。

  米勒的同情心得到了正反馈。更重要的是,他突然发现,他这么一个平凡的年轻人,竟然可以帮助到世界上某一个人,竟然有能力让别人快乐。

  理智上,米勒知道最好不要再插足更多了。但是,当别人的救世主是会上瘾的。米勒开始把这当成自己的使命与意义,并陶醉其中。他同情艾蒂丝的同时,也沉醉在自己就是救世主的自恋里。

  厌恶同情的人往往也索取同情

  然而,同情心也有它的代价。当你对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施予一次援手,你的代价很小,他也会很感激你。但是当你每天都对他施予援手,他就会开始有所期待,期待你付出更多,且不能中断。

  但问题是,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最厌恶的往往就是别人的同情。因为同情的前提,是你在心里就没有把他当一个正常人。那种异样的眼光,小心翼翼的举动,没有人能承受得了。

  书单君在高中的时候,一次意外受伤,右脚韧带撕裂,拄了一个月拐杖。在学校里拄拐杖是一件非常显眼的事情,刚开始,我会感激那些把我背上楼梯的同学,可是时间久了,我的感知就变得奇怪。

  别人大声说笑,我害怕他们是在嘲笑我,别人压低声音,我怀疑他们是在议论我。到了后来,我不想要任何人的帮助,只渴望他们向对待正常人一样对待我。

  受伤尚且如此,更何况是治不好的残疾。

  艾蒂丝说:我根本不需要任何人牺牲。我不要你们觉得自己有责任,每天端出一定分量的同情来服侍我,我对这种怜悯的同情嗤之以鼻。我不需要任何同情,我要的是真诚。

  这时,米勒陷入了两难之中。他对艾蒂丝的确产生了感情,这份感情又没有明确上升成爱情。他只是想极力讨她开心,在“被需要”的感受里认同自己。

  他享受这种感觉,而无法停止。艾蒂丝需要的又不是同情。怎么办呢?米勒开始自我说服:她听了我出于同情而扯的谎言后也非常开心啊。让人开心,绝对不是罪过。

  他开始用谎言,把同情转换成另一种感情。这种感情其实什么都不是,但艾蒂丝误以为,那是爱情。

  这是关于爱情的谬论。爱情与同情在初期有着非常相似的感受。关注、重视、体贴入微的照顾,这些行为让人很难分清,到底是爱情还是同情。

  艾蒂丝既享受米勒的关心,想要索取得更多,又担心他只是出于对自己的同情而已。怎么办?办法很简单,只要证明这是爱情就好了。

  于是,在一天晚上米勒即将离开她家时,艾蒂丝吻了他,袒露了自己的心声,希望他也以同样的爱来反馈自己。

  回到军营里后,米勒意识到自己犯下了大错。这段关系已经到了一个分叉口——要么变成爱情,那意味着要付出比单纯的同情多得多的东西;要么悬崖勒马,直接斩断关系,但他不忍心这样伤害艾蒂丝。

  他决定装作什么都不知道,就这么拖着。但艾蒂丝的示爱越来越炙热烫人。两人的关系变得越来越畸形,每当米勒想要摆脱,艾蒂丝就伤害自己,以死相逼。

  痛苦之中,他偶然翻到小时候读过的《一千零一夜》里的一个故事。

  一个年轻人看见一个老瘸子躺在路边,老瘸子祈求年轻人,能否把他驮在肩上。那个有恻隐之心的年轻人对老人家伸出了援手。

  然而,那个老人其实是魔鬼。他骑在年轻人的肩上,怎么甩也甩不掉,将年轻人当作坐骑,残酷地鞭打。魔鬼想到哪里,年轻人就得驮他去。他成了奴隶,只能永远驮着肩上的老人,像驮着自己悲惨的命运。

  米勒突然觉得,艾蒂丝就是她肩上的魔鬼。

  真正的同情长什么样子

  看到这里,书单君脑子里冒出一个问题。我们从小都知道,同情,恻隐之心是一种美德,茨威格写这本书是为了否认同情,为了证明,人不应该怀有同情心吗?

  并非如此。他恰恰是为了证明,同情心是一把双刃剑,我们不能滥用它,否则会伤人伤己。能够作为美德的同情,有它正确的打开方式。

  《心灵的焦灼》里还刻画了另一个人物,治疗艾蒂丝的医生康铎。

  他其貌不扬、性格有些粗俗,却怀有与米勒不同的,真正的同情心。他把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在给病人们看病上面。他的妻子是一个盲女人,曾经是他的病人。

  康铎治不好她,却同情她,于是选择不顾旁人的眼光,娶了这个女人,用一生的时间来照顾她。

  小说里,茨威格借康铎的嘴说:

  同情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胆怯善感,说白了只是心灵的焦灼,面对他人的不幸,急于从难堪的情绪中尽快脱身。这种同情,绝不是共感他人的痛苦,只是本能的防御,免得自己的心灵受到波及。

  另一种才是货真价实的同情,这种同情清楚自己的目标,坚决果断,耐性十足,能共同经历一切苦难,直到用尽最后一丝力气,也绝不罢休。唯有走到极端痛苦的尽头,唯有耐性超凡,才能帮助别人。

  只有决心舍己为人,牺牲奉献,才有资格帮助别人。

  这种同情何其困难,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一般人根本无法做到。但这,才是真正的美德。

  放在现实的感情里,也是如此。

  有那么一种男人,专门喜欢找弱势的女生谈恋爱。他施予她们同情,给予他们钱和关心,然后说:看吧,我帮助了你,你应该好好感恩我。

  这样的人沉醉在幻想里,把自己当成伟大的救世主,把女生当作弱者来爱。这根本不是真正的同情心,只是他们用来自恋的工具而已。

  我们都幻想成为蜘蛛侠、钢铁侠,在别人危难时拯救他人,但不要忘了,真正的“救世主”,不会认为自己的拯救是一种施舍。

  拯救势必伴随着牺牲,而非居高临下。正如《蜘蛛侠》里,当彼得·帕克说出,“嘿,你们这群平庸的凡人,是我拯救了你们,你们还不快感激我”,那正是他被邪恶的蜘蛛附体,黑化变成坏人的开始。

  这个话题的最后,书单君的那位女性朋友说:我讨厌那些喜欢当救世主的男生,因为他们其实是把伴侣当成一个可怜的宠物,需要主人来施舍她,帮助她。可能是猫,可能是狗,但就是没有把她当成一个人。

  没有人喜欢被俯视的感情,把别人当傻子的同情,只会比PUA更伤害一个人。在任何一段感情里,唯有平视、尊重,才有可能健康相处,互相给予柔和的温暖和爱情。

  作者 | 轻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