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苏轼:人在低谷时 不要打扰任何人

www.creaders.net | 2020-01-13 22:13:14  每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巅峰时不炫耀,低谷时不打扰。

  是苏轼留给世间的温柔。

苏轼:人在低谷时 不要打扰任何人

  【1】不委屈家人

  人在低谷时,最直接、最现实的,便是经济问题。

  苏轼曾对人谈及家中经济的窘迫。

  他说,自己快五十岁了,才知道盘算着过日子。苏轼与夫人一起,精打细算地做了一番筹划。根据黄州柴米菜蔬的价格,规定全家人吃用的花销,每天不得超过一百五十钱。每月初一取出四千五百钱,分为三十份,悬挂在屋梁上。每天早起用叉子挑取一块后,便将叉子藏起来,谁都不许再动。

  越是难熬的苦日子,越要学着给生活增添一点甜。在现有条件下,苏轼总是想方设法地,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他对美食和下厨,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即便是生活艰苦,也总能变着花样给家人打牙祭。在黄州,一家人实在吃不起牛羊肉。苏轼发现当地人不屑吃猪肉,猪肉价格便宜得就像泥土一样。他索性买了许多猪肉回家,反复烧制,研究怎么煮猪肉才好吃。还得意地向世人传授“东坡肉”的秘诀:“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它自美。”

  小火慢煮,熬出香味,像极了苏轼的一生。

  【2】不麻烦朋友

  世上没有容易的人生,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人在低谷时,靠自己、不求人,尽量不给朋友添麻烦。

  苏轼曾因一首诗遭人无端陷害,这使得他不得不检点自己的言行,以免再次让人抓住把柄。初到黄州的那些日子,他整天闭门不出,不见他人。就连饮酒也要提醒自己,不能喝得太多,以免酒后失言。只有回到家,关起门来面对妻儿,才敢随心所欲、畅谈无忌。在这段跌入低谷的日子里,许多朋友都不敢与他联系。即便是写给朋友的书信,苏轼也往往再三叮嘱:“看讫,火之,不须示人。”唯恐“好事者巧以酝酿,便生出无穷事也。”

  好友王巩,因受苏轼牵连被贬广西。却并不因此而与苏轼疏远,始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对于王巩的遭遇,苏轼深感歉疚。自言:“每念至此,觉心肺间便有汤火芒刺。”他多次去信提醒王巩,一定要“深自爱重”。

  这种不与世态炎凉同步,不随穷达贵贱变迁的友情,恰似寒夜的灯火,暖人心怀。

  【3】与自己和解

  人生的低谷并不难过。真正难过的,是自己心中的那道槛。

  心理学大师罗杰斯说:“人生最重要的,是拥有制造快乐的能力。它来源于三个方面——放下过去,面对现实和享受当下。”

  苏轼是名满天下的大才子,两朝皇帝誉为宰相之才,达官显贵延为座上之宾。

  乌台诗案使他一夜之间跌落低谷,随后更是被一路放逐,贬至“天涯海角”的儋州。但是,苏轼不会长时间让自己闷着发愁,很快他便想方设法地自得其乐。在黄州时,他每天都穿着布衣草鞋,出没于山林原野之间。与田间的农民、水滨的渔父、山野的樵夫、市井的商贩随意地说笑谈天。有时他实在无事可做,就会独自跑到江边,捡上一堆石弹子,击水取乐。

  在写给堂兄子明的信中,他透露了这种快乐人生的奥妙。他说:“吾兄弟老矣,当以时自娱。世事万端,皆不足介意。所谓自娱者,亦非世俗之乐,但胸中廓然无一物,即天壤之内,山川草木虫鱼之类,皆是供吾家乐事也。”正是这样一种豁达的心态,使他能于低谷中仍然自得其乐。

  就像是一块石子,被湍急的流水打磨掉棱角,生命也随之变得圆融。

  诚如王国维所言:“即使无文学之天才,其人格亦自足千古。”

  【4】不计较天意

  命运仿佛一个无法预测的怪圈。很多时候,害怕跌倒、害怕重来,是人们持续失败的根源。

  鼓励自己走出舒适圈、告别安乐窝,在广阔天空下激发自己的潜力。把自己想像成一只皮球,哪怕被命运狠狠扔在地上,也要奋力向上弹起来。

  尼采说:“那些杀不死你的,只会让你变得更强大。”

  既然如此,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抱怨,命运待我们太薄?

  很久以后,苏轼他被重新启用,回到京师做回了大官。远离低谷,重新回到高处,苏轼再也没有得意忘形。

  人生的起起落落,始终未曾将他打到。他用横溢的才华和乐观的心性,给了命运反手一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