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石油在中国古代叫什么?药典里居然有记载

www.creaders.net | 2020-01-06 15:51:39  石油化工平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石油资源在国计民生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是现代社会发展和人类生存不可缺少的资源。许多国际矛盾和战争冲突由此引发。

石油在中国古代叫什么?药典里居然有记载

  石油在我国古代的名称也很多,有石漆、石液、石脂水、石脑油、猛火油等。据有关文献记载,我国古代较早发现石油的地方有三处,即今陕西延安、甘肃酒泉、新疆库车附近。其中以延安地区为最早,大约已有2千多年的历史了。

  石油进入古代人们的生活领域,除了作为燃料和车辆的润滑剂以外,最普遍的是用于照明。开始是用自然凝固的或初步加工的原油作成烛,后来才加工成灯油。明代曹昭着的《格古要论》记述了陕北人民将石油煎制后用于点灯的情形。说明了,我国最迟在四百年前,已经发明了从石油提炼灯油的技术。还把石油当做药物用来杀虫治疱。宋朝《嘉佑本草》《本草衍义》等药书,都有关于石油药用的记载。明代李时珍考察了我国石油资源及其历史,对石油进行了药理分析,提出了新的药用见解,写进他的《本草纲目》用石油烟炱(ti台)制墨,是北宋沈括所开创,这是世界上以石油造炭墨的开始。

  我国古代人民还掌握了锻炼钢铁用石油淬火的工艺。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以柔铁烧赤投之(石油中),二三次,刚可切玉。”此外,古代还用石油来油漆防水皮囊等。

  石油用于军事,从6世纪起不断有史籍记载。北周宣政元年(公元578年),突厥人围攻酒泉,北周军队用石油焚烧突厥人的攻城器械。突厥人用水灭火,火力反而更猛。结果突厥人大败,酒泉解围。北宋时,都城汴京的兵工作坊“广备攻瓣作”所属的十多个作坊中,就有以石油为原料的“沥青作”和“猛火油作”。作战时,将猛火油用“筒柜”、“火罐”等机械装置喷出,威力很大。当时还用沥青作为延发剂来控制火药燃烧速度。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晋《博物志》载:“酒泉延寿县南山出泉水,大如筥,注地为沟,水有肥如肉汁,取着器中,始黄后黑,如凝膏,然极明,与膏无异。甚佳,彼方人谓之石漆。”唐《酉阳杂俎》称:“高奴县石脂水,水腻,浮上如漆,采以燃灯极明。”又《甘肃新通志》载:“石脂水,即石油河,出肃州南山”。唐《元和郡县志》记载:“玉门县石脂水在县东南一百八十里,泉有苔,如肥肉,燃极明。水上有黑脂,人以草墨取用,涂鸱夷西囊及膏东。”《乾隆新编肃州志》载:“嘉峪关西有石漆,今按赤金东南一百五十里有石油泉,土人取之燃灯”。中国人使用固定在竹竿一端的钻头钻井(“冲击式顿鉆凿井术”),其深度可达约一千米,现存此工法的油井见燊海井。他们焚烧石油来蒸发盐卤制食盐。10世纪时他们使用竹竿做的管道来连接油井和盐井。“石油”一词首次在宋朝《梦溪笔谈》中出现并沿用至今。

  古代发现的石油,开始仅是石油资源中极少量的自然露头。为了得到更多的石油,需要钻井采油。据成书于公元130年的《大元一统志》记载:“在延长县南迎河有凿开石油一井,其油可燃,兼治六畜疥癣。……又延川县西北80里永平村有一井,……”。这表明在此之前古时人民已在这些地方钻井采油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7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10 雄安新区的最新照片曝光 “犹如世界末日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替习皇上辩护几句话 右撇子
6 突然发现身边华人混血的人数暴 大宗师
7 莫非習近平是上帝派來救中國的 日月光华
8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9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10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2024 成都生活记(2):病房里 老冬儿
5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6 苏联卫国战争与中国抗日战争的 三都瓠瓜
7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8 体老又信谣传谣了,对不起网友 体育老师
9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10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