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康生和郭沫若,谁的书法水准更高,更有大家风范

www.creaders.net | 2019-12-28 13:28:55  段宏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把康生(1898年——1975年)和郭沫若(1892年——1978年)两位先生的书法水准拿出来比较一番,是当今书法圈经久不衰的话题。

推举郭沫若的人,认为郭沫若的书法是整个20世纪“碑学”书风的代表,书法大气磅礴,雄健洒脱,正好代表了新时代的精神风貌。而对康生的书法则极尽冷嘲热讽,说他的书法粗制滥造,博而不精,没有一种书体拿得出手。

挺康生的人,说康生有大家风范,把他的书法看作是神品,认为他的书法有巧夺天工之美,书卷气浓郁,而把郭沫若的书法贬低得一无是处,是媚俗书风的代表。

康生和郭沫若,谁的书法水准更高,更有大家风范

康生

更有甚者,喜欢用“郭沫若那字,也叫书法?我夹根木棍也比他写得强”来诋毁郭沫若,等于是否定了郭沫若在20世纪对文化领域做出的贡献,显然毫无道理。这句话究竟是不是康生所讲,现在已经无从考证,从侧面也代表了两位先生的粉丝,在争论上达到了水火不容的境地。

以我之见,这句话很可能是“康粉”强加在郭沫若头上的,从康生当时的身份、地位、影响力和知名度来看,他比郭沫若要高出不少,怎么会拿自己的形象问题来开玩笑?即使他的个性如李白那样恃才傲物,狂放不羁,也不可能说出这么没有水准的话,因此,对这句话过于解读没有任何意义。

康生和郭沫若,谁的书法水准更高,更有大家风范

康生书法

如果单纯地以书法论书法,我觉得,康生和郭沫若两位,都是20世纪优秀的书法大家,书法水准虽然比不过吴昌硕、林散之、于右任、康有为等公认的大家,但完全有实力排进20世纪书法大家前20名。

历史上,书法艺术的审美,并不是一成不变,而是随着时代的审美意识、文化导向、价值观念、精神风貌等,不断发生着变化,时代不同,人们的审美观念会跟着改变。如,唐人尚法,唐代人喜欢那种大气、端庄、雄健,具有阳刚之美的书法风格,对书法的庙堂气很看重,因此,结构严谨,风格壮美的楷书,在唐代很受欢迎。

宋人尚意,宋代书法由纯粹的文人主导,对书法的审美偏向于阴柔之美,喜欢在书法里展现温文尔雅的书卷气,以及表现个性化的文人气质,对秀美书风甚是喜欢。

康生和郭沫若,谁的书法水准更高,更有大家风范

郭沫若

整个20世纪,书法圈的主流审美趣味是“碑学”书风,所以,在20世纪排得上名号的书法家,大多数是按照碑学美学的标准,来磨砺自己的书法艺术。

郭沫若年轻时,在写作中常用毛笔,写了大量诗歌和日记,依靠写作,他磨练了一手漂亮的楷书,后来,随着考古工作的进行,他目睹了许多碑石,对碑石上的书体产生了浓厚兴趣,所以,在后来的书法探索中,他主动吸收碑学风格,把碑学书风浑厚、凝重、自然、拙朴的金石味融合进去,又把行楷用笔自由灵活,洒脱奔放的特点吸收进去,最终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郭体”书法。

康生和郭沫若,谁的书法水准更高,更有大家风范

郭沫若题字

只不过,同时代有吴昌硕、于右任、康有为、沙孟海等“碑学”书风代表大家,郭沫若的书法比他们稍弱一些,才没有以“碑学”书法的代表人物跻身到20世纪十大书法家之列。

然而,郭沫若的书法特征具有张弛有度、大气磅礴的诗人气质,不论是写小字还是写大字,写出来都很顺眼,完全看不到硬伤。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倡导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国家精神,郭沫若的书法正好跟这种国家精神很匹配,因此,他受邀给一些重要机构,如,故宫博物院、中国书店、黄帝陵、中国银行、荣宝斋等地方题写了牌匾,让他在书法领域的影响力空前高涨,书法事业攀上了顶峰,不差于20世纪任何一名书法大家。

书法自上而下被认可,现代书法家里仅有郭沫若一人。

康生和郭沫若,谁的书法水准更高,更有大家风范

康生书法

纵观20世纪书坛,如果说郭沫若的书法是壮美书风的代表,那么,康生的书法毫无疑问是秀美书风的典范。

跟郭沫若相比,康生的书法水准同样很高,同样是20世纪不容忽视的一名书法大家。他真草隶篆都能写,在全面性上,显然要比郭沫若更优秀。

康生属于典型的才子型书法家,其书法格调高古,从他的书法线条里完全能看到浓郁的书卷气和散淡闲适的禅意,颇有不食人间烟火的古风古韵。同时,他还是一名优秀的业余画家,喜欢画一些松、竹、梅之类的物象,用笔用墨相当精到,深得文人画的韵味。

康生和郭沫若,谁的书法水准更高,更有大家风范

郭沫若书法

尤其他的草书,在用笔上有行云流水的美感,并且变化很多,有的线条如同钢铁绕指柔,有的宛若疾风闪电,气韵延绵不绝,有非常好的视觉美感,跟草书大家林散之、于右任比起来,并不逊色。

但康生在整个20世纪书坛的地位并没有达到跟书法水准等量齐观的高度,有三个不得不说的原因。

一是康生的说法有些“小气”。这里的小气,是指他的书法不适合写大字,若写牌匾、榜书之类的大书,完全会破坏整体的和谐性和美观性,丧失掉秀美、妍媚的风格。

二是康生受到了“书如其人”的影响。在我们的艺术评论体系里,书品和人品是合二为一的,人品是书法的内涵延伸,是艺术格局的自然流露,书法是人品的外在映射,是人格的直观体现。

康生和郭沫若,谁的书法水准更高,更有大家风范

康生绘画

康生的情况,就像宋代的蔡京和秦桧,明代的严嵩一样,书品和人品完全是分裂的,面对这样的书法,即使写得再好,也很难进入主流评价体系里。

三是他的书法优点恰恰变成了他的书法缺点。康生由于对真草隶篆都研究过,非常博学,却没有把其中一项深入钻研下去,最终导致他在书法成就上形成了博而不精的局面,没有形成强烈而鲜明的个人风格。

如果要说康生和郭沫若谁的书法水准更高?这显然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也是口味嗜好的问题,有人喜欢喝白酒,有人喜欢喝红酒,还有人喜欢喝啤酒,它们本身就不是一个类型,也不是用一个工艺生产出来,肯定或否定哪一个,都有失公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