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怎样从衣着判断经济

www.creaders.net | 2019-12-08 11:08:41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怎样从衣着判断经济

  福尔摩斯酷爱观察人的衣着和外貌,并且擅长从一个人的衣着推断出他的身份。最神奇的故事发生在《蓝宝石案》中,福尔摩斯捡到了一顶帽子,他说:“从帽子的外观来看,很明显这顶帽子的主人是个学问渊博的人,而且在过去三年里生活相当富裕,尽管他目前已处于窘境。他过去很有远见,可是已今非昔比……这个人一向深居简出,根本不锻炼身体,是个中年人,头发灰白……顺便再提一下,他家里是绝对不可能安有煤气灯的。”

  我们可能没有福尔摩斯这般高明的推理能力,但是只要对身边的人群细心观察,可能也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

  丹尼·摩西是华尔街的金融专家,他还管理着一个对冲基金。丹尼每天要坐开往曼哈顿区(华尔街所在地)的早班列车,而他对车上乘客的观察,堪比福尔摩斯。

  丹尼·摩西说:“我乘坐的列车上金融界人士所占的比例是95%。如果他们拿着黑莓手机,他们或许是做对冲基金的,正在查询他们在亚洲市场的损益。如果他们在火车上睡着了,那很可能是属于销售部门的。那个身穿价值3000美元的正装、头发梳得一丝不乱的家伙是一名投资银行家;那个身穿运动服和卡其裤的,是一个在二流企业做经纪人的家伙;而那个带着一份《纽约时报》的人或许是名律师,或者是办公室的后勤人员,也有可能是在金融市场工作,但没有真正身陷市场……”

  如果对这些金融界人士的衣着做进一步的观察,甚至还能发现金融危机的前兆。那些管理资金的人如果穿得就像是要去观看棒球比赛,说明他们的金融绩效非常优异,穿得太好会引起别人注意,而他们希望尽可能保持低调。

  如果你看到某个从事金融业的家伙穿着正装,那通常意味着他遇到了麻烦,或者他要去见某个给他钱的人,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因此,当开往曼哈顿区的早班列车上的金融人士普遍穿着随意,说明经济欣欣向荣;但如果人人身着正装,那么说明金融业开始遇到麻烦,投资人开始变得谨慎,人们正在四处找钱,换句话说,车厢里充满了金融危机的味道。

  正因为这种敏锐的观察力,在金融危机前夕,丹尼·摩西提前做空了華尔街,当次贷危机到来的时候,他大赚了一笔。

  小布什总统的经济顾问皮帕·马尔姆格林擅长把时尚信号变成经济信号,比如她把模仿璞琪(Pucci)这样花哨图案衣服的大面积流行看作金融危机的信号。

  璞琪是一个意大利高档时尚品牌,自20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出名,玛丽莲·梦露和杰奎琳·肯尼迪都是这个品牌的客户。这类服装颜色艳丽,特别适合娇小的女人,但如果所有人都这么穿,看起来就很可笑了。

  2007年的时候,马尔姆格林发现,几乎每家店铺都充斥着这类仿璞琪的产品。尽管每件衣服价格不高,但这样的衣服大多只能穿一到两次,它们的面料很快就会过时,很明显女性花的钱超过了她们的承受能力。

  马尔姆格林意识到,这种超出自身能力的消费行为已经延伸到了各个领域,比如人们开始购买更大的房子,而银行也乐于贷款给没有还款能力的人,他们转手把这些不良资产卖给华尔街,华尔街的金融家又把它们重新包装和评级,再次卖给投资者,在这一片繁荣之下实则隐藏着重大危机。

  马尔姆格林就是这样从人们衣着的变化,敏锐地捕捉到了即将到来的金融危机信号。

  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服装零售商都破产了,然而服装品牌Zara却逆势取得成功。“这其中有很多原因,”马尔姆格林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在Zara店里总能找到不错的黑色或是深蓝色的裙子以及很棒的白色衬衣,这些都是职场上的标配,几乎每个要找工作的人都会冲进Zara店,坚信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传统服装。”

  当经济低迷、失业率上升时,人们发现,保留自己的工作或者获得一份新的工作,有时只需要穿一件白衬衫和一条黑裙子,或者一件质量好的老式传统西服就可以了。

  福尔摩斯对助手华生说:“你是在看,而我是在观察,这有很明显的差别。”经济学家原来也是这么做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