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纪晓芙:《倚天屠龙》最光彩的女性

www.creaders.net | 2019-11-28 12:25:1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曹曹

​纪晓芙:《倚天屠龙》最光彩的女性

  一

  《倚天屠龙记》里最光彩夺目的女性角色是谁?最普遍的答案可能是赵敏,不过在我心里,是纪晓芙。

  第一眼看到纪晓芙,印象就太好了。

  不说电视剧,只说书上,纪晓芙的出场正是张三丰百岁生日。

  出场时,她是一个“肤色雪白、长挑身材的美貌女郎,低头弄着衣角”。书上说,那就是武当六侠殷梨亭的未过门妻子、金鞭纪家的纪晓芙姑娘。

  但让我喜欢上她的,并不是她的美丽以及良好的出身,而是后面发生的事。

  那一天,张翠山夫妇双双自尽,留下一个孤儿张无忌。

  当时,在场的人面对这人间惨剧,心里想的都是:“我靠,谢逊这条线断了……”“这下把武当派得罪狠了,张三丰要报复怎么办……”

  只有纪晓芙,眼里看到的是一个孩子失去了父母。她除下自己的黄金项圈,上前送给张无忌,并对他说:“好孩子,我们……我们大家都会好好照顾你。”

  只有她,向这个孩子表达了最大的善意和关怀,丝毫没有顾忌张无忌的母亲是人人喊打的妖女。

  这是我喜欢她的一点,眼里看得到别人的痛苦。

  二

  要知道,她自己当时的境遇也并不好。

  根据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她已经许婚给了殷梨亭,可却又已经失身给了杨逍,自己也处于很大的压力和困苦下,正是一肚子烦恼的时候。

  书上说,她和殷梨亭见面说话之时,“身子颤抖了几下,脸色惨然,眼眶中泪珠莹然”,都掩饰不住了。别人以为她是不好意思,读者后来才知道是事出有因。

  可是,即便她自己身处痛苦之中,却仍然能够设身处地,看到素不相识的张无忌的痛苦,给他安慰。

  小张无忌当时虽然不肯接她的项圈,但后来慢慢长大,每次回想到以前的事,都觉得很感激。

  这是纪晓芙和师父灭绝师太最大的不一样。灭绝师太的眼里是没有别人的痛苦的,满脑子只有自己。

  甚至,纪晓芙不仅能看得到弱者的痛苦,还能看到“敌人”的痛苦。

  有一次,为了逼问出白龟寿的下落,六大派的弟子围攻明教的彭和尚。这一仗打得很难看,正派弟子以众凌寡,丁敏君更是酷刑逼供,下手狠辣,完全不顾彭和尚曾手下留情饶过自己。

  纪晓芙站出来,几次回护彭和尚,后来干脆说:“他先前对咱二人手下留情,咱们可不能回过来赶尽杀绝。小妹心软,下不了手。”说着将长剑插入了剑鞘。

  你看她多么爽快利落,直接一句“下不了手”,还剑入鞘,哪怕丁敏君不停威逼,甚至用抖出私生女儿之事相威胁,也毫不犹疑。

  三

  她甚至连最处心积虑想害死自己的丁敏君都饶了。

  原本她有机会杀了丁敏君,保住秘密的。彭和尚都劝她:“这丁敏君胡言乱语,毁谤姑娘清誉令名,不能再留活口。”纪晓芙却饶了她,留了丁敏君一条命。

  当时看书到这里,真是把人气坏了,恨不得马上让她宰了这个“毒手无盐”。

  后来回头想想,是否有可能在她眼里,觉得丁敏君其实很可怜,整天活在心机和嫉妒里,人生已然没什么意思?

  小说里,有的角色一旦特别善良,就会让人觉得“假”,不真实,被叫成白莲花。可是纪晓芙的善良显得特别真实。也许这是与生俱来的,也许是她的身世、教养决定的,她这朵白莲花有最硬的内核。

  再后来我还慢慢悟到,她的很多“不忍”,其实也是一种“不屑”。

  换句话说,在她的善良的背后,其实是一种骄傲。对丁敏君,是不忍杀,也是不屑杀。包括她后来的一些选择也是这样。

  四

  纪晓芙对每一个人都很好,唯独对自己有点“狠”。

  如果和她同样的遭遇,很多人做的选择会完全不同。

  选择杨逍,可以在坐忘峰或者光明顶过隐居生活,一家三口,其乐融融。选择殷梨亭,可以在武当山清静度日,当殷六侠的妻子。选择灭绝师太,可以继续在峨嵋派修炼,大概率接任掌门。不管怎么样,三把都是很硬的保护伞,选了任何一把,都比当流落江湖的单亲妈妈要更安逸一些。

  可她因为善良,也因为骄傲,选择了带着女儿远走江湖,后来又因为不肯听师父的命令去欺骗和谋害杨逍而殒命。

  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自云良家子,零落依草木。像诗句里这样的命运,她最后也没有得到。过洁世同嫌,作为《倚天》里最完美的一个女性角色,在酷烈的江湖中,可能也只能如此收场。

  后来,听到纪晓芙的死讯,杨逍晕倒了一次,醒来后又流了一次眼泪。不知道这几行眼泪,算不是她的最后一点点安慰。(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