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上海的早晨》,民族资本家为什么后悔?

www.creaders.net | 2019-11-13 20:34:3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阶层的一种存在,资产大量拥有者本该具有一定的格局观,为什么中国的资本家们,总是不具备其阶层的时段性格局呢?

  资本家是指占有生产资料,管理资产的人。包括产业资本家、手工业资本家、借贷资本家、商业资本家等。是在封建社会末期,随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产生和发展形成的。他们所代表的阶级——资产阶级,在反封建过程中是新生产方式的代表。中国的资本家成长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里,在其内部形成了官僚资本家和民族资本家两部分。中国的资产阶级相应地也分为官僚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两部分。 所谓的民族资产阶级,是半殖民半封建社会下,自身的经济发展与外国资本没有太多联系,资本相较于官僚资产阶级或买办资产阶级不具备平等竞争势力的一类资产阶级团体。

  估计很多小朋友没有看过这部老电视剧,《上海的早晨》根据周而复同名长篇长说改编,是一部具有浓郁的上海地方特色的电视连续剧。主演李媛媛,本片获第八届金鹰,飞天多项大奖。

  这部老片子以50年代的上海为背景,描述了“三反”“五反”以及党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艰难历程,折射出解放初上海的时代风貌,从中也可引起人们的反思与再认识。剧中通过棉纺企业家徐义德及其一家人彼此间的矛盾,纠葛和他们的情感变化这条主线,揭示了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还刻划了各种类型的工商业者,有不法奸商朱延年;拥护和积极的马慕韩等;多侧面地展示了当时资本家的不同心态。同时剧中再现了建国初纺织工人们的生活,塑造了众多的人群形象。

《上海的早晨》,民族资本家为什么后悔?

  演员有《密探》中那个迷人的女特务李媛媛,风华正当年,在剧中饰演的三姨太生日晚宴上,一亮相就艳惊四座。那时侯隐隐约约有了种女人就该是这么风姿绰约,娇媚迷人,百般迁就,万般呵护的(我个人并不提倡这种姨太太的寄生生活啊)。可惜的很,这么一个眼角眉梢都是情的人早早离开了,现在的孩子们估计都不知道在8\90年代的中国,有这么一个大陆本土影星,让我觉得演绎角色非常真实的一个演员!

  那个年代是上海和广州影视娱乐业最风光的时代,广东作为改开最早的发达地区,娱乐业依靠港台的引进和学习,制作了大量让人眼花缭乱的影视剧,还有音乐,《公关小姐》、《情满珠江》、《外来妹》、《虾球传》……估计能全看的都是老人了。但是相比较,上海就更凸显了它的东方明珠实力,《十六岁花季》、《孽债》、《上海一家人》、《三个和一个》、《上海屋檐下》……与广州很多都是讲小马仔白手起家、合资企业的创业史不同,上海的影视剧都是怀旧那个大上海的民族资本时代!

  1949~1956年,是民族工商业积极改造的6年,它们逐渐被纳入了国家资本主义的轨道,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在此时迎来了历史上的最大转折。

  后来从其他民族资本家的后人那里得知,当时最火的荣毅仁,其实在家排行老四,原本地位并不高,为人非常谦虚。荣太太杨鉴清是个特别柔软的人,内向寡言,非常善良。荣氏家族在上海工商界是第一大户,荣宗敬1938年病逝后两房分开,1949年前由于荣家子侄多数离开上海,带走了大量资金,留下33岁的荣毅仁挑起申新的一副大担子,申新纱厂和福新、茂新面粉厂由他总负责。

《上海的早晨》,民族资本家为什么后悔?

  当时上海的大户资本家,有“两会”作为市级工商业组织联系大家——旧时的上海市工业会和上海市商会。上海市工业会的理事长是杜月笙,商会理事长是浙江兴业银行董事长徐寄庼。这些工业会或商会以及各种同业公会,基本上是商家们为了维护政治利益、经济利益的一种媒介。在变化的政治时局前,上海的民族资产阶级大户们,没有信仰支撑,各自有不同的前途主张,并不会形成统一的政治力量,观望心理甚重。

  上海滩另一个大资本家刘鸿生办起了苏州鸿生火柴公司、水泥厂,独占上海水泥市场;之后他开设中国企业银行、建码头、创办煤矿,是上海有名的“企业大王”。刘鸿生后来曾对朋友们讲:“我以前认为中国永远不会独立,总要有外国人来管。”他一生引以为豪的两个投资,“一个是工矿企业,一个是子女教育”。他把子女11人分别送到英、美、日三国留学,4人留英,4人留美,3人留日。刘鸿生的想法是,将来无论哪一国来管中国,他家都有留学生出面周旋以维护刘家企业。

  这部电视剧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徐义德,沪江纱厂总经理徐义德,是周而复竭尽全力刻画的《早晨》的主人公。这个大资本家被描写成“做了不少有利于国家的事”、“养活了工人的‘实业家’”。在周而复的心目中,此人代表资产阶级的大多数,是所谓“正统”的资产阶级。《早晨》花了许多笔墨,极力渲染这个资本家,依靠其“个人的觉悟”,一夜之间完成了一个“伟大的历史性变化”,“痛改前非”,“保证”“服从工人阶级的领导”,由“资本主义社会中资产阶级”转变成“新民主主义社会中的资产阶级”。

  就徐义德来说,上海解放以后,他继续生产;抗美援朝时,他捐献飞机;五反运动,经过复杂的斗争,他不得不坦白交待自己的五毒不法行为,保证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从事生产;民主改革,他曾有怀疑,终于赞成;公私合营时,经过曲折的思想斗争,最后申请公私合营,走国家资本主义道路,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等。这难道不是中国大多数民族资产阶级走过的道路吗?当然,他也算不得民族资产阶级的左派,他在某些方面不如马慕韩,只不过是中间分子罢了。

  所以当这场初期运动之后,获得暂时安全感的徐义德在轿车中感慨的说:很后悔,没有更早的做出决定,看不到大势所趋。

  《上海的早晨》这部作品,我觉得被低估了。虽然使用的是一种改变的视野,但是今天看来,可以作为一部值得探讨的史料来解读。反应工商业改造,这类小说印象中极少。这部小说反应了这个时期,既是填补空白,从厚度和内容说也是接近史诗类,但感觉没有完全写完的样子。也许和现在国史研究比较注重档案的挖掘和利用有关系吧,小说这种虚构的作品,通常不能被纳入史料范围。虽然,新文化史已经盛行多年,但国内似乎对小说作为史料,还是很谨慎的。

《上海的早晨》,民族资本家为什么后悔?

  和今天的资本家对比,当时的大亨们的排场也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金表、汽车、洋房、金条,还有定期的交流聚会,而工人的情况就差得多,形成很大反差。后来再读这本书时,一方面感叹人世的变迁,另一方面也不由自主的和今天的生活作了些对比,不是比生活好坏,而是对比有钱人的遭遇,个中滋味很难用一句两句话说出来。但是那个群体会有下一次后悔和再一次后悔,经过工商改造,在中国社会消灭了私有财产,夺取了中国民族资本家的财产,消灭了他们的肉体,同时,也断绝了中国民族资本家所传承的商业精神和文化

  虽然现在也实在是记不太多内容了。这部《上海的早晨》写作据说是用了27年。写得也真是相当用了心。那代人做事情都认真,文字应该是严肃而深刻的。当然这本书不是大家手笔,虽然与《子夜》像,但在文学上达不到《子夜》的高度。可是也应该看到此书线索结构错综复杂,人物众多,多数人物都能较为细致的刻画。尤其是描写部分,很少当时小说那种亢奋的呼喊抒情,而是从细致的描写入手:家庭纷争、工厂做工、资本家聚会等场面都有可读之处。至于开头那个问题,答案已经隐藏在文字中间,你们可以自己去寻找。

From: Art班佐 多余人佐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