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云南白药创始人拒绝交出保密配方 惨死狱中

www.creaders.net | 2019-11-13 10:48:44  奇闻史录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云南白药创始人拒绝交出保密配方 惨死狱中

救死扶伤本来讲就是一件好事,古有神农尝百草,李时珍写《本草纲目》,他们都为中国的医学界作出过重要的贡献。

对于我们来讲,有病能够得到及时的医治,是一大幸事。在古代,很多老百姓因为没钱,生病得不到及时的救治而丧失了生命。所以就有很多游医治病救人不收钱,成为侠义之士。

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就有这样的一个医者,作出过巨大的贡献,却遭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今天要讲的就是我们所熟知的云南白药的创始人,在他的一生中又发生了什么坎坷的事情呢?

年幼父母双亡,决定用医学改变自己

云南白药的创始人叫做曲焕章。在曲焕章很小的时候,他的父母就去世了,于是他跟姐姐相依为命。

最开始的时候,曲焕章靠着卖土布来养活自己,在早些时候,做生意是非常困难的。有一次,曲焕章就在买东西了布的过程中患上了急症,险些要了他的命,他忽然意识到生命是这样的脆弱,本以为自己就会这样离开世界时,当地的一位医生治好了他的病。

一时间,他心情难以平复,觉得是医生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于是,他决定用医学改变自己,可是这条路并不好走。

后来曲焕章的姐姐嫁给了一个医生,于是他就跟随自己的姐夫学习骨伤科方面的知识。

1902年,20岁的曲焕章遍游滇南名山,学神农尝百草,不耻下问,求教当地民族医生和草药医生。凡有上门求医者,耐心医治,疗效显著。又博采众家之长,成为当时江川一带颇有名声的伤科医生。

历经十几年的含辛茹苦,经过无数次的反复改进配方和临床观察试验,曲焕章终于研制成了一种疗效独特的“百宝丹”,此药由三七、重楼、独钉子、麝香等配制而成,因药色洁白,故称之为“白药”。这种白色药末具有很强的消炎止血、活血化瘀功能,尤以治疗刀枪伤及跌打最为有效。“刀枪跌打,穿胸洞腹,伤及脏腑,只要身软不死,虽人事不省,均可救治”。

接着曲焕章又研制了与之相配套的虎力散、撑骨散等著名的伤科系列药物。由此,曲焕章和他的白药名声鹊起。

1923后,曲焕章继续苦钻药理、药化,集中精力总结验证临床,终于使白药达到了最理想的疗效,成为“一药化三丹一子”。

当时曲焕章大药房的广告单,十分高大上,在香港采用那个年代极不多见的凹凸版印刷。而百宝丹的说明书,也附有英文版本,“Yunnan PAI YO”在国际上也享有了“灵丹妙药”的美誉。

1930年,曲焕章开始创作《草木篇》,书中记述其所知药物的功能等。1932年,曲焕章又开始写作《求生录》,内容是介绍百宝丹等共23种药方的疗效。

彼时,国民政府要人纷纷给百宝丹题词,云南都督唐继尧称之为“药冠南滇”,云南政府主席龙云题词“针膏起废”,胡汉民则感慨地写下:“白药如神”。

1935年5月,蒋介石在云南省政府接见了曲焕章,蒋介石泼墨写下“功效十全”,送给曲焕章。

义无反顾认筹战机支援前线战士

七七事变发生之后,爱国的曲焕章力所能及的为战士们出力,虽然不能在前线杀敌,可是他在后方提供的百宝丹(早期的云南白药),却也是实实在在的救命的东西。

当时,将士出征,百姓行脚,都以能够随身携带一小瓶白药为最大安慰,比干粮还珍贵。1937年9月,滇军60军、68军将士先后开赴抗日前线,曲焕章为全体将士捐赠了3万瓶百宝丹,大大鼓舞了将士们的杀敌之心。抗战前后,白药神话登峰造极,国内年销量达到40万瓶。

国民党当局有些眼红了,在他们眼里,曲焕章是摇钱树,想独霸者有之,欲垄断者有之,想要操控曲焕章和得到白药配方的更是大有人在。

1937年,国民党政府派专人将曲焕章接往重庆,住在中华制药厂内,该厂系“四大家族”创办,国民政府委员兼最高法院院长焦易堂出面,以抗日为借口,百般要挟曲焕章交出白药秘方。曲焕章严词拒绝,遭到软禁,随后因抑郁成疾而死,终年58岁。

临行前,曲焕章就知道凶多吉少,将秘方交给了妻子缪兰英保管。1955年,缪兰将秘方捐献给了国家。

1956年,百宝丹秘方被列为国家保密级配方,政府将曲焕章大药房与其他几家私营药房合并,更名为昆明联合制药厂,任命缪兰英为制药厂技师,所出产品是为云南白药。

可能有人要问,曲焕章所著《求生录》,共记录了23种药方,除了百宝丹外,其他22种珍贵药方难道失传了?

幸运的是,缪兰英将这22个医药秘方的炮制工艺、医学经验和心得体会,完整地传承给了女儿曲竹林。2002年,曲竹林在去世前,又将秘方传承给其子陈晓静、陈小弟。

根据母亲的遗愿,为了让曲焕章医药继续服务社会,陈氏兄弟于2003年在香港成立“云南曲焕章大药房药业(香港)有限公司”。2015年,陈晓静,陈小弟又正式向昆明曲焕章药业开发有限公司移交了曲焕章秘方。

斗转星移,一个世纪后,曲焕章当年用生命捍卫的秘方,如今已成为中华文化遗产中的瑰宝。根据这些秘方研制的产品,终于再次面世。

据了解,昆明曲焕章药业开发有限公司在2018年完成了企业的增资扩股和升级转型,其主营业务包括:中药和民族药创新药研究、开发;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的仿制药和创新药研究、开发;营养保健食品研究、开发和销售;中药饮片生产、销售。

2018年9月,曲焕章药业与远洋控股集团在昆明签署协议,计划共同兴建“曲焕章民族医药产业园”,这是云南首个以“医药研发、教育培养、医养结合、健康休闲”为主题打造的民族医药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的规划可谓“大手笔”,涉及医药开发、保健品开发、民族医药研究院、民族医药博物展览馆、民族医院、民族医药大学、曲焕章大药房、中医药康养中心、民族乐园、健康宜居中心等十大子项目。

如这一项目顺利实施,“曲焕章“这一宝贵的民族药业品牌,必将得到最大程度的完美传承和迭代发展。

据曲焕章药业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公司已研发出快七、美眠宝、暖调、三七叶葛根饮等保健品,以及一系列含有天然成分的化妆品。这些产品,都是传统中医药理念结合现代科技所研制。其中的快七产品,便有不少黑科技,其主要成分为三七叶,但能够做到不用咀嚼、不用喝水、入口即化,三七的药理精华通过口腔黏膜快速吸收,直接进入人体毛细血管,吸收率更为高效。

类似于这一对三七全株植物高效应用的创新科技成果,曲焕章药业还在不断打造,相信随着其发展壮大,目前的中医药产业格局或将随之改变。毕竟,一个百宝丹的秘方,便可以打造出云南白药集团这样的巨无霸,龟龄集、定坤丹这样的保密配方,就可以让东盛集团涅槃重生为长远发展的广誉远。而曲焕章药业手里,还有22个并未大力开发的秘方,其核心竞争力,不言而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