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王石不是贵族,中国也没有贵族

www.creaders.net | 2019-10-08 19:22:48  远方青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石很有钱,他的财富普通人难以想象。

据王石自己说,他在1983年发现了一个“商机”,北方的玉米运到南方,可以赚不少差价。但是王石是白手起家,没有本钱怎么办。

于是,王石就从北方赊了账,让北方的玉米先发过来,王石在南方销售后,半年之后再给钱。

从1983年4月到12月,短短8个月,“白手起家”的王石,爆赚300多万元,用这笔钱,创立了万科集团。

王石每次提及此事,都颇为自豪,称:“这就是我下海挖的第一桶金,干干净净。”

但是当年他是怎么一毛钱不花就从北方赊来了百万元级别的大量玉米,他从来都不谈,那可是1983年,普通人想从银行借几百块都很难。

如果王石不是省委书记的女婿,他可能连一车玉米都赊不出来。

王石的第一桶金,就挖了300多万,创立了鼎鼎大名的万科集团,40年后的王石到底赚到了多少钱?

我不知道,但王石的财富肯定是一个让普通人望尘莫及的数字,毕竟当年创业的本金都有300万了,从事的还是点石成金的房地产行业。

发财之后,王石对钱已经没有追求了,他想成为一名贵族。

于是,王石抛弃了他的老婆,找了一个叫田朴珺的女人。 

1

田朴珺,18线小影星,曾考上中央戏剧学院,2002年被勒令退学。 退学之后,田朴珺前往香港,在导演王晶的提携下,拍摄了不少电影,如《绝种铁金刚》。

当然,所有的电影里,田小姐都是配角。 

王石不是贵族,中国也没有贵族

王晶的电影,烂片为主,而且当你看到演员徐锦江,就知道这部片子的大致风格了。

在香港混了4年,田朴珺没有混出任何名气,依然挣扎在18线,直到2006年,她遇到了王石。

后来的结果我们都知道了,王石天下都不要了,也要给这个比自己女儿还小的美女烧红烧肉。 

为啥王石这么喜欢田朴珺,因为田朴珺浑身上下都充满了贵族气息啊,田小姐的贵族气息之浓厚,已经到了可以开班授课的地步了,费用高达99万。 

田小姐身上的“贵族气息”,对于暴富之后,梦想成为贵族的王石,具备致命的吸引力。

田朴珺认为,中国人缺乏礼仪和素质,没有和英国人一样的贵族精神,非常有必要接受贵族文化的培训和熏陶。而这一切,是她在一座哈利波特式的400年历史的老房子,通过WIFI密码得出的结论。 

王石不是贵族,中国也没有贵族

我熟知这世界上的所有建筑风格,楞是没见过哈利波特式的老房子,哈利波特这部电影,肯定不是400年前拍的。而哈利波特当年在电影里住的房子,也只是一个楼梯间。

一个连哥特式建筑都不认识的人,仅仅通过管家用银盘递送WIFI密码,就论证出了英国具备贵族精神,中国人需要学习的结论。

英国贵族的路由器再牛逼,用的也是4G,还抠门的设了密码防别人蹭网。

要田小姐哪天来我家问WIFI密码,我让她先做一道数学题,她会不会觉得我家充满了学术氛围?

要是不经意间露出了我家路由器上的5G标志,在我家的瓷器盘子上放个纸片,上面写着5G网络的使用方式,她会不会觉得我家是传承了5000年的超级贵族。

实际上,田小姐追求的贵族气质是非常好培养的,古今中外,对贵族气质的评判标准出奇的一致,那就是越生活不能自理的,看起来就越贵族。 

2

贵族和平民都是人,扔到人堆里大家都一样,那如何才能凸显出贵族的与众不同呢?很简单,贵族做一些平民做不到的事情就可以了。

这样凸显身份的事情,贵族肯定不会选择数学题,他们会选择一些更简单也更直观的表达方式。

英国的女贵族,每天要换三套服饰,大部分服饰还都无法自己穿上,必须要女仆帮忙才可以。

这样的服饰一出门,大家就知道,这人肯定不是个平民,平民每天工作,累死累活只为果腹,不可能会穿这样的衣服。

昂贵的装饰和奢华的消费,是贵族区分于平民的最主要办法,但是这些东西,暴发户也有能力拥有。

于是,贵族们就必须弄一些与众不同的规矩,来区别自己和暴发户。

英国贵族们弄了一套非常严格的餐桌礼仪,不同的刀叉适用于不同的菜肴,使用的手法、姿势也都各不相同,用错一个,就会被别人嘲笑为土包子。 

王石不是贵族,中国也没有贵族

这套礼仪非常繁复,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练习,只有从小接触并使用这套礼仪的人,才能游刃有余。

暴发户再有钱,面对传统贵族,都会立刻产生一种自卑感,仅仅因为自己不懂贵族们制定的用餐礼仪。

这套利用礼仪来区分身份,强行制造尊卑有别的手法,其实早就是中国人玩剩下的东西了。 

3

早在远古的商周时期,中国古人就知道利用礼仪的办法,来制造尊卑。

中国的历代王朝,都有一个很重要的部门,叫礼部,专门制定和皇上有关的一切礼仪规范,每一个新官员觐见皇上前,都要接受礼部的培训。

培训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告诉这个新官员,你很土,啥都不懂,乖乖的学着点。

不管这个新官员多牛逼,面对这样的培训,不由自主的就觉得自己低人一等。

要是比繁文缛节,古中国敢称第二,没人敢说自己是第一。

如果繁文缛节就可以代表贵族精神,那古中国就是世界贵族精神的发源地。

考古学家早就证明,中国人在战国时代之前,都是用刀叉进食的,因为当时的烹饪不够细致,食物都很大块头,需要食客自己用刀叉再度切碎才可以食用。

知道中国古代的青铜鼎是拿来干嘛的么,这玩意是拿来做饭的,主要用来煮肉。

中国有个成语,叫钟鸣鼎食,形容贵族的奢靡生活,用得起青铜鼎来做饭。

王石不是贵族,中国也没有贵族

这么大的锅煮出来的肉,不用刀叉切碎了吃,能把人给噎死。

当时中国人用来切碎食物的工具,叫餐匕,配套的餐叉和现代餐叉几乎一致,唯一的区别就是只有2个叉齿。

后来,中国人发明了锅这种超级炊具,简直堪称神器。

发明了锅之后,中国厨师可以对食物进行极其复杂的精加工,把各种食物切碎,进行各种混合调配,从而研发出了种种美食。

厨师能做的,再也不仅仅是把大块肉给弄熟就完事了。

而当时的西方,很久都没有发明出锅,只能以烧烤为主要烹饪方式,牛排是烤出来的,面包还是烤出来的。

西方人喜欢吃牛排和面包,不是因为这玩意有多高贵,完全是因为他们没有锅,甚至都没有青铜鼎,只能靠烤架来加工食物。

哪怕到了今天,西方引入了锅的存在,鉴于古老的传统,西方人依然喜欢用烤箱来加工食物。

所以,油烟机在西方卖不动,因为西方人不需要炒菜,只需要一个烤箱,就可以搞定从牛排到面包的所有烹饪工作。

而烧烤架上弄出来的牛排,块头肯定小不到哪去,所以必须依靠刀叉的辅助来切碎,才可以进食。

在古代的欧洲,一直都是用手抓饭,平民用五只指头吃饭,为了和平民区分开,欧洲贵族发明了古餐桌礼仪,只用三只指头吃饭。

一直到公元十四五世纪,金属刀叉才慢慢在欧洲开始流行,最开始的餐叉,是3个叉齿,代表贵族的3个指头。一直到十八九世纪,才改为4个叉齿,最终定型。

欧洲很多国王,如英格兰的伊丽莎白女王一世,和法兰西的路易十四,都还在用手抓饭吃。

1633年6月25日,马萨诸塞的第一任州长约翰·温斯罗普在餐桌上拿出一把叉子,当时它被称为“劈开的勺子”。

当时的神职人员抨击这种餐具是“邪恶的”。他们认为,唯一能触碰“上帝食物”的只能是手指,因为手才是上帝赐给人类用来进食的工具。

而直到十七世纪末,法国的凡尔赛皇宫,才正式的引入金属餐叉。

在刀叉的发明和普及方面,欧洲落后中国差不多2000年。

由于用锅烹饪的食物特别精美细致,中国人就发明了筷子,彻底淘汰了刀叉,用刀叉需要两只手进食,用筷子只需要一只手进食,筷子的唯一劣势就是无法切割食物,需要厨师提前切好。

但是真正的贵族,需要自己动手切食物么?

而用锅烹饪精美食物,以及筷子的发明和普及,欧洲至今没有做到。

所以,真正的贵族都有能力用筷子夹鹌鹑蛋,如果夹不出来,就证明你不够贵族。
夹不出来的人,建议回家好好练习筷子,这可是贵族礼仪的基本功。 

4

英国之所以贵族文化兴盛,是因为其土地高度集中,1873年,英国全国4/5的土地掌握在不到7000人手中,在英格兰就有近300名世袭贵族拥有超过上万亩土地的庄园。

这些贵族庄园,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现金流,让贵族们可以脱产来玩各种社交礼仪。而世袭罔替的制度,也让这些贵族,永远是贵族。

把手中权利和财富进行世袭罔替的传承,是贵族精神诞生和延续的重要前提条件,而这些,还是中国玩剩下的。

中国贵族精神的顶峰,是魏晋南北朝时期,官员选拔和升迁只看出身,不问才学,门阀政治发展到了极致,贵族永远是贵族,平民永远是平民。

王家和谢家,是当时中国最大的贵族家庭,传承数百年,人才无数,财富更是无数。

但是门阀政治的唯一下场,就是土崩瓦解,中国陷入了五胡乱华的黑暗时期,八年之内人口锐减了90%,差点被杀绝,中原地区的汉族人口,最低时不足300万人。

游牧民族纷纷占据了中原的农耕土地,建立了新的王朝,实行农耕制度,对自己进行汉化,融入了新汉族。

天龙八部里说的慕容复,祖先慕容鲜卑氏就是纯粹的胡人,慕容的大燕,就是在这一段时间立国的。

中国人从黑色的历史中醒悟过来,要长治久安,不能搞贵族世袭那一套,要搞科举制,要从平民中选拔优秀人才,要让平民参与政治。

昔日王谢堂前燕,最终飞入了寻常百姓家。而中国的贵族礼仪,也跟着一路淡化,直到分不出平民和贵族的区别。

新中国建立后,别说贵族,连地主都给荡平了,贵族和平民之间的差距,缩减到了历史最小的地步。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英国和美国,越有钱有权的人,越要学习贵族礼仪,因为他们要凸显自己和平民的与众不同,要证明自己已经和平民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了。但是在中国就不一样了,越有钱有权的人,越小心翼翼,拼命证明自己和平民别无区别。

当年恒大总裁许家印去人民大会堂参会,就因为穿了条爱马仕皮带,照片被全网疯传。

王石不是贵族,中国也没有贵族

以许老板的身家,别说穿一条爱马仕皮带,就是身上挂一排爱马仕皮带,也毫无经济压力。

爱马仕皮带这种奢侈品,正好可以凸显出许老板的身份和地位,标志着许老板已经迈入了贵族阶层。

结果在第二年的两会上,许老板特地穿了条七匹狼的皮带,淘宝价格大概在80元左右,工薪阶层的标配。

谁说许老板像贵族,许老板就跟谁急。

富商不敢说自己是贵族,高官更不敢说。

中国的高官里,有清官,也有贪官。但是不管是清官还是贪官,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色,就是完全不敢暴露出自己的与众不同,千方百计的证明自己和群众一模一样。

偷偷喝点茅台不被人看到也就算了,要是敢开豪车出门,或者戴一块名表来凸显自己身份。

不好意思,那就是死路一条。

中国没有一个官员敢称自己是贵族的,越大的官越不敢,大家都声称自己贫苦出身,两袖清风,最喜欢和老农打交道,对贵族礼仪一窍不通。

听说最近很多大官,都特地骑自行车上下班。

你别管他真心还是假意,至少中国目前的制度下,他绝对不敢公开把自己贵族化,而这样的制度,会让金钱对贪官失去效力,从而间接反腐。

不管一个中国人多有钱,多有权,他都不会成为贵族,也不敢成为贵族,因为中国目前不需要贵族。

贵族秩序,是中国几千年历史里早就玩剩下的东西,我们早就不用这一套了。

中国唯一可以勉强称之为贵族的人群,就是拿下共和国勋章的袁隆平等人,他们最喜欢穿的是汗衫,最喜欢做的事是下地。 

王石不是贵族,中国也没有贵族

把袁隆平这样的人扔到人堆里,完全就是一个老农,但是不管袁隆平到中国的任何一个地方,所有人都会肃然起敬,都会承认他和自己完全不同。

让其他人发自内心的承认你与众不同,这就是贵族礼仪的最大目的,袁隆平已经达到了,所以,他勉强可以称之为中国的新任贵族。

而王石和田朴珺,不管学多少贵族礼仪,都不会是贵族,中国也不需要这样的贵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