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看他疲惫时的模样

www.creaders.net | 2019-10-07 19:20:19  读书与旅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看他疲惫时的模样

上个月,和朋友去爬了一次泰山。深刻地体会到年龄和意志力成反比这句话。爬到一半的时候,我就觉得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朋友们起初还会互相帮衬,到了后半程,往往谁也顾不上谁了。

有个朋友曾经跟我说,爬山的乐趣从来不在风景,光是那些形形色色的路人就足够他写本书了。以前,我不相信,可这次却深深地体会了一次。

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看他疲惫时的模样

我们一路和一群春游的大学生同行,像是一个社团在组织活动。

刚上山的时候,每个人都活力充沛,有说有笑。其中,一个热情活泼的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背着一个双肩包,手上还拿一个塑料袋,里面装满了食物,看上去很沉。

可他还是一路招呼着落后的同学,帮他们拿东西,不时询问大家要不要休息,俨然是个大家长的模样。

朋友在一旁赞赏,看看现在的九零后,哪像传说中的那么自私自利。反倒是我们这些自诩老友的人,自顾自地爬山。

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看他疲惫时的模样

我想有这么个热心肠在身旁,爬山应该会变得容易一些。可是,我错了。从中段开始,剧情就出了出乎意料的反转。

每个人都像霜打了的茄子一样,一个个垂头丧气,步履艰难地前行,话都不想说一句。

这时,那个热情的男孩脸突然变得很臭,谁和他说话都是一副爱搭不理的样子,一边走一边埋怨身旁的女同学为什么要带那么多东西。满满的好意最终变成了沉重的包袱。

这时,一直默默无闻的一个男孩却突然走了过来,笑着给他递上一瓶可乐,接过他的背包,拍着他的肩膀说“快了快了”。

舒服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乐善好施。唯有身心疲惫时,还能体谅别人的苦,才是深到骨子里的善良。

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看他疲惫时的模样

有些人,只要一累,眼里、心里就只剩下自己,不仅不能指望他给你加油打气,还得忙着安抚他的坏脾气。

而另一些人,无论多疲惫,都懂得体谅你的不容易,即使不能帮你分担,至少不给你添麻烦。

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看他疲惫时的模样

几乎每次坐长途飞机,我都能遇上对空姐不依不饶的乘客,他们明知道空姐有很多无法逾越的权限,有很多无可奈何的难处,却还是不加收敛地把怨气都发泄在她们身上。而让他们理直气壮的唯一理由就是:我累了。

这不是幼稚的巨婴心态,说到底还是修养不够好。神清气爽的时候,每个人都愿意出手相助,唯有精疲力尽时,才能看出一个人的修养。

修养越好的人,自控力越强。所谓自控力,无非就是不要用你的遭遇惩罚别人而已。

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看他疲惫时的模样

我们老板就有一条金科玉律:不要在深夜发邮件,不要在睡不好觉的时候见客户。

所以,每次客户不必要的加班要求,他都会推掉。然后,早早地把我们轰回家睡觉。他总说,睡不好觉的时候,三观容易扭曲。我想,他大概知道,疲惫的时候,容易暴露人性。

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看他疲惫时的模样

这几年在职场,我见过不少血淋淋的教训。

相识已久的老同事因为一点意见分歧就脏话连篇,也有不少人勤勤恳恳工作了许多年,最终败给了一个没睡觉的夜晚。而这其中大部分的悲剧都是在人最疲惫的那一刻发生的。

为此,我真的仔细观察过周五晚上加班同志们的表现,果然是洋相百出。有人在电话里歇斯底里地和家人吼叫,有人因为菜品不对和外卖小哥没完没了的吵架,甚至还有人埋怨同事笨手笨脚害他大周末的还要加班。

可这些人白天明明就是一些不计较得失、不冲动行事的精英。可也有些人明明已经熬了好几天,还能笑着走到你身边来问,需不需要帮忙。

很多人说,筋疲力尽的时候,人的行为举止是不受大脑支配的,情绪、心境,乃至看待世界的角度都会变得消极黯淡。

但正是这种艰难的时刻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段位。就像爬山,前半程每个人都意气风发。

唯有力竭时,才能看出差距。

一个人值不值得交往,看他疲惫时的模样

而这种差距不仅仅是你能以多快的速度攀上顶峰,更重要的是,你以什么样的姿态到达终点,因为这个姿态里,就是一个人深到骨子里的修养。而这样的人,才真正值得交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