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www.creaders.net | 2019-10-06 15:19:28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

  小李被同事们戏称为“冷血小姐姐”,这倒不是因为她性格高冷,而是因为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小李的手脚都冰得像刚从冷库里出来一样。这是为什么呢?

  不少人有这样的体验,冬天由于气温过低,会感觉手脚冰凉,喝热水、多穿几件衣服也暖和不起来。而有的女性即使在天气炎热的夏季,也会经常手脚冰凉,天气一冷,手脚冰凉的情况更严重,简直成了“冰美人”。

  这多半是因为末梢血液循环差,脂肪组织少,保温性能差所致。中医认为,身体是否暖和,靠的是体内阳气,当阳气亏虚,气血运行不畅,不能温煦肢体时,就会导致手脚冰凉。此外,中医还认为,手脚冰凉属“肢厥”范畴。《伤寒论》云:“凡厥者,阴阳气不相顺接,便为厥。”由此可见,手脚冰凉是由于阴阳之气失去平衡、不能相互贯通,导致阳气不能正常布达温煦所致。

  因此,手脚冰凉可以分为寒证造成的手脚冰凉和热厥造成的手脚冰凉。

  寒证造成的手脚冰凉是由于人体内寒气过剩、阳气衰微,寒气凝滞于经脉,致使气血运行受阻,不能达到四肢末端导致的。除了有手脚冰凉的症状,还会出现脸色苍白、腹痛腹泻、呕吐不止等症状。

  热厥造成的手脚冰凉,是因为邪热深伏于身体、闭阻阳气,导致阳气不能外达四肢而导致的。除了手脚冰凉,还会有口干舌燥、小便发黄等症状。

  对寒证和热厥引起的手脚冰凉来说,单纯靠外在增加衣物、喝热水等方式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还需要对身体进行调理。中医上常采用温心阳、补心气的方法,比如醋泡生姜、黑豆红枣龙眼粥、四逆散、肾气丸、黄芪桂枝五物汤等。同时,也可以通过穴位按摩来调理手脚冰凉的症状。

  手脚冰凉可以按摩哪些穴位?

  一、地机穴

  功效:气血不足、运行受阻,不能濡养头面或者不能通达四肢,就会表现出面色苍白、手脚冰凉的症状。因此要用脾经的地机穴来健运脾胃、促进气血化生。地机穴是足太阴脾经的腧穴,可以健运脾胃、补气养血。

  位置:地机穴位于胫骨内侧髁后下方凹陷处为阴陵泉穴,在内踝尖与阴陵泉连线上,阴陵泉下3寸的位置。

  按摩手法:将拇指腹按于对侧腿上的穴位,其余四指于小腿前固定,力度以产生轻微酸麻感为度。每次按揉3-5分钟,每日按揉2-3次。

  二、中冲穴

  功效:中冲穴是心包经的穴位,可以很好地刺激心包经,促进血液循环,由此而缓解手脚冰凉的症状。

  位置:中冲穴位于手中指末节尖端中央,可以仰掌,微屈指,在手中指尖端中央取穴。

  按摩手法:找准穴位之后,可以进行点压式按摩,以中冲穴处有一定的 酸麻感为宜,每次按摩时间3分钟左右即可。

  三、阳池穴

  功效:阳池穴是支配全身血液循环及荷尔蒙分泌的重要穴位,有助于调节血液循环畅通,温和身体。

  位置:阳池穴在腕背横纹中,当指伸肌腱的尺侧缘凹陷处。取穴时在腕背面,由第四掌骨,向上推至腕关节横纹,可摸到一个凹陷,按压时有明显的酸胀感,这个位置就是阳池穴。

  按摩手法:用一手的中指按压另一手的阳池穴,再换过来用另一只手的中指按压这只手上的阳池穴。

  如果你也有手脚冰凉的困扰,不妨试试按摩以上三个穴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