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汉字大挑战!这25个三叠字你认识多少

www.creaders.net | 2019-09-09 22:33:24  每日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叠字,又叫品字型汉字,是由三个完全相同的字叠成“品”字形。三叠字的历史可追溯至殷商甲骨文,不过现在字典里能查到的三叠字只有52个,当中许多字已不再常用。还有一些三叠字在使用的过程中,因笔画繁琐,渐渐地演化而被取代,淡出人的视野。 

汉字大挑战!这25个三叠字你认识多少

  三叠字可追溯至殷商甲骨文

  你一定知道三个“日”叠在一起是“晶”,三个“木”叠在一起是“森”,那么以下的这25个三叠字你认识多少呢?

  1、三个金——鑫(xīnㄒㄧㄣ):

  旧时商店字号、人名用字,取其金多兴盛之意。此外,“鑫”还读作(xùnㄒㄩㄣˋ),指的是“盂器”。

  2、三个水——淼(miǎoㄇㄧㄠˇ):

  淼字

  “淼”就如同它的形态,用来形容水势浩大、水流广阔无边际的样子,烟波浩淼。如唐朝诗人王维的《送高适弟耽归临淮作》:“孤帆万里外,淼漫将何之。”

  3、三个土——垚(yáoㄧㄠˊ):

  “垚”是截取“尧”字上部的异体字。《说文解字・土部》说:“垚,土高貌。”因此“垚”是高地之意。

  4、三个牛——犇(bēnㄅㄣ):

  犇字

  “犇”是众牛奔走的意思。《玉篇》和《广韵》皆作“牛惊”;《正字通》作“牛骇群走”大概能反映其本义。而“犇”也引申作人奔走,乃“奔”的异体字。

  5、三个直——矗(chùㄔㄨˋ):

  “矗”可解作高耸、直立的意思,矗矗就是巍峨高耸的样子。“矗”亦可比喻正直、真实。如《元包经传・太阴》:“语其义则矗然而不诬。〔注〕直而不妄也。”

  6、三个犬——猋(biāoㄅㄧㄠ):

  三个“犬”叠在一起,就是众犬奔跑的样子,后又引申为迅速、疾速之意。

  “猋”又可解为疾风、暴风之意。《汉书・司马相如传上》作“陵惊风,历骇猋”,表示越过疾风,经过暴风。

  7、三个火——焱(yànㄧㄢˋ):

  两把火只是火光,三把火放在一起就成了大火,所以“焱”就是光华、光焰。

  《说文》:“焱,火华也。从三火。凡焱之属皆从焱。”不过这里的“火华”并非后世的“火花”,应解作火盛之貌。

  8、三个手——掱(páㄆㄚˊ):

汉字大挑战!这25个三叠字你认识多少

  “掱”共有三只手。其中两只手表示“正常的手、掩护的手”,第三只手表示“偷窃之手”。掱手(同扒手,意指小偷)字音从“巴”,“巴”意为“附着”、“黏着”。指扒手喜欢黏在人背后或身边,一有机会就把手伸进人的衣兜里。

  9、三个羊——羴(shānㄕㄢ):

  “羴”字可代表群羊,亦可解作羶:“羊身上的臊味”。

  10、三个毛——毳(cuìㄘㄨㄟˋ):

  “毳”是鸟兽的细毛,如杜甫的诗作《陪李金吾花下饮》:“见轻吹鸟毳,随意数花须。”

  “毳”假借为“脆”,可解为脆弱。如《荀子・议兵》:“是事小敌毳,则偷可用也。”意谓如果战役小而敌人脆弱,也可以勉强使用。此外,“毳”也可解为松脆的食物。如《汉书・丙吉传》:“数奏甘毳食物。”颜师古注:“毳,读与脆同。”

  “毳”亦可假借为“橇”,指古代一种用于泥路上行走的乘具。

  11、三个耳——聂(nièㄋㄧㄝˋ):

  “聂”是指附在耳边小声说话。《说文解字・耳部》:“聂,附耳私小语也。”

  聂也是一个姓氏。如战国时代韩国有聂政(战国时期著名的刺客与音乐家,也是史记中提到的五名刺客之一)。

  12、三个马——骉(biāoㄅㄧㄠ):

  骉字可解作众马的走貌,有万马奔腾的意境。“骉骉水”或作“骉水”,为古水名。

  13、三个虫——虫(chóngㄔㄨㄥˊ):

  《说文解字》:“虫,有足谓之虫,无足谓之豸。”“虫”是有足动物的总名,所以《水浒传》中的武松打“大虫”就是打老虎的意思。

  14、三个鱼——鱻(xiānㄒㄧㄢ):

  三个鱼叠在一起的“鱻”可不是指一大群鱼在游泳哦!“鱻”其实是用来形容新鲜、鲜味,古代有生鱼之意。

  15、三个力——劦(xiéㄒㄧㄝˊ):

  “力”像耒耜一类农具之形,三个“力”像三耒并耕,协力耕田之意(于省吾),本义是协力。“刕”也是一个古代姓氏,根据《康熙字典》中记载:“出蜀刀达之后,避难改为刕字。”

  16、三个又——叒(ruòㄖㄨㄛˋ):

  “叒”是古代神话中的树木名称。《说文解字・叒部》:“叒,日初出东方汤谷所登榑桑,叒木也。”

  17、三个舌——舙(qìㄏㄨㄚˋ):

  “舙”是“话”的异体字,引申为搬弄是非、挑拨离间、说人坏话的意思。

  18、三个心——惢(suǒㄙㄨㄛˇ):

  “惢”虽然是由三个“心”字组成,但不是形容人很花心哦!“惢”的意思是指心疑、多虑,或者是沮丧的样子。《说文》:“惢,心疑也。从三心。”

  除此之外,“惢”也读作(ruǐㄖㄨㄟˇ),是古代的一种祭祀:“秋至而禾熟,天子祀于太惢。”

汉字大挑战!这25个三叠字你认识多少

  昭昭天宇阔,皛皛川上平

  19、三个白——皛(xiǎoㄒㄧㄠˇ):

  “皛”是皎洁、明亮的意思。诗词中常用以形容皎月,如陶潜《辛丑岁七月赴假还江陵夜行涂口》诗中即有:“凉风起将夕,夜景湛虚明;昭昭天宇阔,皛皛川上平”的佳句。

  20、三个车——轰(hōngㄏㄨㄥ):

  “轰”,表示很多车发出的声音,泛指巨大的声响。如唐代元稹《答姨兄胡灵之见寄五十韵》:“春郊才烂熳,夕鼓已砰轰。”此外,“轰”还有冲击、驱逐之意。

  21、三个隹——雥(záㄗㄚˊ):

  古时候,把尾巴短的鸟称为“隹”。所以“雥”,指群鸟聚集,或鸟群。“雥”由群鸟也引伸为相聚之意,隋代许善心《神鸟颂》:“嘉贶雥集。”

  雥,短尾巴鸟。

汉字大挑战!这25个三叠字你认识多少

  古时候,把尾巴短的鸟称为“隹”

  22、三个言——譶(tàㄊㄚˋ):

  看到三个“言”字叠在一起,就知道“譶”的意思就是话很多而且说话快,还说个不停。

  23、三个鹿——麤(cūㄘㄨ):

  “麤”是群鹿奔跑之意,引申为警惕之义。《广韵》:“麤,《字统》云:‘警防也。鹿之性相背而食,虑人兽也,故从三鹿。’”

  古书中“麤”多假借为粗细的“粗”,并引申有粗暴、粗壮、粗疏等意义。《战国策・赵策一》:“夫知伯为人也,麤中而少亲。”此句意指智伯这个人,性格粗暴而少恩寡情。

  《史记・乐书》:“其怒心感者,其声麤以厉。”全句意谓内心感到愤怒时,所奏出的乐声是粗壮而严厉的。

  “麤”所有和“粗”有关的引申义,如今已完全被“粗”取代,“麤”则成了“粗”的异体字

  24、三个风——飍(xiūㄒㄧㄡ):

  由三个风字组成的“飍”,可不是很大风的意思哦!“飍”其实是形容惊慌逃跑、飞快急步的模样。

  25、三个龙——龘(dáㄉㄚˊ):

  “龘”字以三个“龙”字叠加而成,形容龙腾飞的样子。如成语“龙行龘龘”,指的就是群龙腾飞之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