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夜读 | 请珍惜这样和你说话的人

www.creaders.net | 2019-08-31 12:51:22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夜读 | 请珍惜这样和你说话的人

名家画廊 | 李可染,江苏徐州人,中国近代杰出的画家、诗人,画家齐白石的弟子。擅长画山水、人物,尤其擅长画牛。

说话之道,就是把别人放在心上。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相处交流最直接的桥梁。你每天都会与别人说话,同样也会听别人说话。而对方对你说什么样的话,怎么样说话,体现了你在他心目中的位置。

这样和你说话的人,千万记得要珍惜。

东野圭吾说:“软弱的人总是怕被说穿事实,而且讨厌说真话的人。”

号称日本“销售之神”的原一平,在他刚进入保险业的时候,历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尽管他每天拼命地努力工作,但收入依然少得可怜。

有一天,他来到一家叫“村云别院”的寺院推荐保险,遇到一位老和尚,便开始滔滔不绝地向他介绍推荐。等他说完,老和尚只是平静地对他说:“听完你的阐述,我没有丝毫想要买的冲动。”

原一平听到这样的回答,深受打击,哑口无言。老和尚的话犹如一盆冷水,把原一平泼醒了。最后他语重心长地对原一平说道:“年轻人,先努力改造自己吧。”聆听完老和尚的一席话,原一平茅塞顿开,开始挑战许多自己曾经不敢做的事情,不断进步。

1939年,原一平的保险销售业绩荣膺全国之最,并从1948年起,连续15年保持全国销售第一的好成绩。最后他被大家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

甜言蜜语的假话虽然好听,但不靠谱,真话不好听,不仅会嫌人嫌弃,还容易得罪人。

只有真正关心你的人,才会对你如实相告,费力不讨好地忠言劝告。一个愿意给你忠告,指出你不足的人,一定是希望你能够有所作为的人。

那些对你说真话的人,一定要珍惜。

夜读 | 请珍惜这样和你说话的人

名家画廊 | 李可染 《归来偶遇梅花下》

常言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阿谀奉承的话虽然好听,然而虚假的赞美,远没有真诚的批评可贵。

魏征是唐朝时的大臣,因为他敢于向皇帝犯颜直谏,所以被唐太宗李世民称作是他的镜子。有一次,唐太宗问魏征说:“历史上的人君,为什么有的人明智,有的人昏庸?”

魏征答道:“听取多方面的意见,才能明辨是非,只听信单方面的话,就会分不清是非。”他还举了历史上多个例子,说:“治理天下的人君如果能够采纳下面的意见,那么下情就能上达,他的亲信想蒙蔽也蒙蔽不了。”

唐太宗听后深表赞同,连连点头说:“说得好。”

魏征经常劝谏唐太宗要居安思危。后来国家形势越来越好,他觉得唐太宗有些忘了初心,就写了一份意见书批评唐太宗。唐太宗看后,马上意会他的意思,觉得他说的很对,于是把他的意见书贴在墙上,时时观看,以便提醒自己不要松懈。

唐太宗常说,除了魏征,其他人都不敢说批评他的话。

那些敢为你指出的缺点和错误的人,一定是在乎你的人。没有谁会愿意冒着被人嫌的风险,去批评你,只有真正希望你好的人,才会指出你的不足,帮你改正。

那些敢批评你的人,一定要珍惜。

宋朝时期的张咏听说寇准当上了宰相,心想寇准虽然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可惜在学问上还有欠缺。时隔不久,寇准因事来到陕西,刚刚卸任的张咏从成都路过这里,受到寇准的盛情招待。老友相会,格外高兴。张咏离开时,寇准亲自送其到郊外,并问道:“您有什么临别赠言?”

张咏本想趁机劝寇准多读书。可是想了想,寇准已是堂堂的宰相,怎么好当面说他没学问呢?张咏思索一会,说了句:“《霍光传》不可不读。”

寇准一时间没有听明白张咏说这话的意思。回到家,他赶紧找出《汉书•霍光传》,当他读到“光不学无术”时,恍然大悟,自言自语地说:“这大概就是张咏要对我说的话呀。”

和你说话懂分寸,不会让你感到难堪的人,一定是把你放在心上,在乎你感受的人。

能够把握好人与人之间的界限,说话顾及你感受的人,一定要珍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