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他们去8国试婚,只为检验对方是否值得托付终生

www.creaders.net | 2019-08-12 17:50:39  ELLEMEN睿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肯定在不少地方见过这么一句话:

想要检验对方是否值得托付终生,就两个人一起去旅行吧。因为一场旅行面临各种问题,如何解决都能看出两人是否真的合适在一起。

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新婚夫妇的蜜月旅行开始于东京的成田机场,但最终却造就了一个新词:“成田离婚”。

有不少新婚夫妇在蜜月结束回国后,因一些琐碎事项,导致双方生活习惯中的缺点暴露,引发不和,在机场提出离婚。

虽然听起来很不可思议,但这种危机可能隐藏在很多打算用婚姻来敲定亲密关系的人们中间,甚至也包括那些已经结婚很长时间的人。

于是,有人就用一次次疯狂到挑战极限的旅行来检测婚姻是否适合他们。澳大利亚情侣Tim和PJ就这么做了。

他们二人其实很早就决定要结婚,Tim是BBC和Discovery频道的节目制作人,而PJ是澳洲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认识后,他们曾有2年分开生活,后来又决定结婚,在结婚前,他们来了一场环绕世界的旅行,想在镜头前用最残酷和极端的旅行来检验两人的关系:他们用一年的时间,来体验世界各地的和订婚仪式。

原始降灵仪式:成为一个爱男人的女人

旅行前,Tim和PJ各自分别在摄像机前讲了对彼此的看法。

Tim:PJ是我认为全世界最美的人, 我一眼看到她后,就想要跟她交往。

PJ:他长得很帅,又有神秘感,对自己喜欢的事情很执着,好到感觉不是一个真实的男人,你懂的,现实中这样的男人通常是gay。

这应该是很多情侣登上飞机时的心境吧:自己和世界上最完美的人在一起了。

但旅行中的现实会打破这一切。

他们来到了非洲西海岸喀麦隆一个部落,这里的人们还过着男耕女织的传统农业生活,PJ还没有接触过这种粗糙和原始的村庄生活,在这里,她将经历当地男女结婚前要经历的一场降灵仪式。

他们住在一个泥土搭起的房子里,没有遮蔽的地方换衣,晚上两人躺在一起想亲热没有气氛。

部落的食物由男人采集自户外,绿色的野菜汁经搅拌后放在盆子里,大家一起用手来吃,而大小便在户外解决,基本上没有遮挡的地方。显然住上几天,习惯了城市生活的一般人都会精神崩溃。

所谓的降灵仪式目的是让即将嫁给男人的女人可以附上“好女人”的灵魂,PJ说她为了Tim自愿参加,自己也没什么排斥感。仪式上,部落的女性围拢在PJ身边跳舞,然后口中念念有词,并将一种不明液体涂抹在她的脸上和身体上。

Tim在帐篷外等候,整晚PJ都得在帐篷内,他不放心PJ在里面能否坚持的住,一会送水,一会送吃的,一会递隐形眼镜,夜深了,Tim想递一个毯子进去。

但看到这么体贴女友的Tim,主持仪式的非洲大妈大声对他喊道:“你到底要不要你的女人被灵体附身了?”

Tim最终偷偷从帐篷缝了将毯子递了进去,两人隔着帐篷牵手,一副大难后相濡以沫的样子。Tim离开后满脸庆幸的样子:“我并不是不尊重习俗,是想帮忙,PJ一定在里面吓坏了。我太担心了。”

然而PJ却不是这么想的,她伸出帐篷的手表达的意思就两个字:呵呵。

“气死了我了,我要杀了Tim,我整晚在泥巴里爬上爬下,身上全是不明液体,结果被他整惨了。”

因为Tim进进出出,非洲大妈暂停了降灵仪式,PJ还得等几天,重新回到原地,再来一遍降灵仪式。

一段关系中的误解就这么产生了,两个人的嫌隙越拉越大。

西方人被中国人算出八字不合

女生PJ之前已经有一段婚姻,而Tim在遇见她之前也有好几次情感经历。

Tim和PJ来到中国,到了一个土家族寨子里,在土家族的习俗中,女方在出嫁前,必须连续哭一个月,以和自己过往的娘家生活告别。

Tim望着PJ,意思是她也要像这样哭一个月,因为在土家族,出嫁不哭就没有良心,老奶奶指着她,说不哭你就嫁不出去。但PJ觉得自己的过去没什么可以值得哭的。

更考验两人的是八字不合。

算命师傅告诉PJ,她属猴,外表是个女生,但内心是个男孩子性格。而Tim属鸡,外表坚强,内心柔软。

但师傅在翻阅了面前的小册子之后,结合两人的生辰八字,得出了一个结论:两人八字不合。猴和鸡在一起,会经常吵架。

两人虽不会将生肖八字当做决定命运的准则,但这种解读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让两人开始重新审视彼此是否真的适合在一起。

在生活中,Tim和PJ总是互相挑对方的毛病,Tim洗衣服笨手笨脚需要PJ帮忙,PJ做事像男孩子,Tim觉得她太粗心……不过每次吵架,道歉的人都是Tim。

PJ说Tim老爱在自己面前逞能,装男子汉。她觉得两人正在朝结婚的目标前进,但算命八字不合也让他们感到了感情关系里的危机。

算命先生给出的建议是,PJ必须哭出来,Tim在一旁观看,但不知道怎么的,Tim却眼泪花花。PJ却觉得自己的生活中没什么可以伤心的事,面对镜头,她依旧无法哭出来。

土家族的阿姨给出的建议是:“你切洋葱能哭出来吗?”

同时,Tim也要完成一项“上刀梯”的任务,借此来锻炼出自己男子汉气概。他全身心地将注意力放在了这项他看起来有些古怪的传统中,但PJ始终没法像一个传统新娘子一样,掉一滴眼泪。

对于Tim和PJ来说,前往远离城市的生活中,参加这些古怪的仪式,其实是将亲密关系置于一种终极的考验当中,迫使自己面对自己内心最深刻和最黑暗的恐惧部分。

在土家族的一个山坡上,Tim拿出订婚戒指再次向PJ求婚,但PJ犹豫了,她觉得自己可能无法面对自己的过去,掉出眼泪来。

PJ在遇到Tim前曾有过一段不成功的婚姻,她觉得再次踏入婚姻后,会再次重蹈覆辙,因为和之前丈夫的各种个性不合,导致了各种难以回首的记忆,在她心里,婚姻是一辈子的事情,她害怕这场噩梦会重演。

事实上,前往8个国家的旅行中,PJ和Tim曾经分手三次,这场真人秀的录制也给他们的旅行生活“雪上加霜”。

“有时候,你必须停下来和对方争论,这时候摄影机依然是开着的,很多人对婚姻和爱情的美好幻想在很多时候都会被打的粉碎。”

肆意妄想终生的爱情,是荒唐的

婚姻生活的不可确定性,让不少人对它态度审慎。英国哲学家罗素很早就在自己的著作中从性的角度谈到,如果人们在不知道自己在性的方面是否和谐的情况下就进入一种终身的关系, 那是荒唐的。

这可以算是人们最早对“结婚需谨慎”的提倡。

很多比较理性的亲密关系中,想通过婚前长时间的相处,作为“婚前预备课”。比如如何避免伤害,权益分配等,在这种“模拟的”婚姻生活中,互相磨合彼此的习惯和情感,让自己对于未来生活有更谨慎的认知。一旦关系解体,也可以更好地给彼此留下选择的空间,留下退路。

但长时间的同居和恋爱关系,也并不一定能使婚姻关系趋于稳固。

准备结婚或者试着过上婚姻生活的人,往往容易抱着,太想要得到“完美婚姻”的心态,但世界上本就无完美的婚姻。

在许多离婚案中,不少夫妻有过试婚或婚前同居的经历,可是他们的婚姻依然难逃死亡的命运:上世纪90年代,美国的一项对3300个家庭的调查显示,同居关系最终发展成婚姻后的最终离婚率比非同居关系发展为婚姻的最终离婚率高出了46%。调查的实施者由此得出结论:婚姻解体的风险随同居关系的流行而增大。

有人提倡女性要试婚,因为可以知道对方真实的生活习惯甚至性取向,避免落入被骗婚的陷阱,还更容易发现对方是否喜欢出轨,在没有太多利益纠葛的前提下,一些人提倡把试婚当做婚前的试金石。

随着社会对试婚的认知,不少国家甚至推出了相应保障试婚权益的法律。美国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开始,许多州陆续以判例法或制定法的形式,确立试婚同居者的某些权利,许多城市通过颁布“同居伴侣关系法令”,对试婚同居者有条件地给予保护。七十年代以后,在英国只要是出于同居者自愿,试婚双方有财产方面的问题,应按照合法婚姻中配偶享有的权利的方式处理。

然而,没有一纸证书,伴侣就不可能拥有与婚姻同等的法律权利。“试婚”同居由双方自愿开始,却可以由任何一方随时单方结束。这对于遭受不平等待遇,被动情感创伤的一方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的,不少学者认为,特别是在男女权益悬殊的环境下,对女方的伤害更大。试婚的自由,同时也意味着风险,特别是当事人事前没有达成一定的保障协议。

与试婚族的过分理性相比,“闪婚热” 则是偏向一时情感的婚恋观的体现。虽然说 闪婚是婚姻形式中最节约成本的方式。人们无需花费太多时间、精力和金钱, 从恋爱到婚姻, 可以省下大部分感情成本。

然而闪婚双方容易把婚姻建立在合不合得来的直觉上,而非生活磨合和情感认知上。前阵子相声演员曹云金与妻子唐菀离婚,唐菀发表声明说,“婚姻是两个人牵手去共同面对这个世界,而不是一时兴起的情感短路。”大概可以看做对闪婚的一则警示。

完美只存在人和人互动之中,积淀在于那些互相关怀和成就的片刻,无论是犹豫不前还是闪婚,一时的理智还是十分必要的,毕竟在现在,婚姻一辈子可能是一件奢谈了。

Tim和PJ直到今天,还在进行自己的旅行,虽然折腾了这么久,但他们依然没有确定。可能在他们看来,结婚也许不是最适合自己人生的道路吧。

参考资料:


纪录片《极端订婚》2018

武秀英《对“试婚”同居的道德评价》河北大学学报 2005

肖红《试婚:现象透视与法律思考》 社会科学家 2005年7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