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人生3个“关键点”别犯错

www.creaders.net | 2019-08-12 08:06:15  无界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的一生,不可能不犯错误。但是,有些错误,在以后会有去改正的时间;有些错误,就没有改正的机会,留下的只有深深的痛悔。比如,下面的三个关键点上,就一定要做好、走正,不能出错。

人生3个“关键点”别犯错

  1、失意时 勿失信心

  失意时,不要一蹶不振,更不要结交不好的朋友。

  有位网友,辞掉政府部门的金饭碗,自己做生意。刚开始很平顺,做着做着,目标高了,野心大了,结果因生意扩张过度,资金链断裂,企业倒闭了。

  从云端到低谷,沉重的挫败感压得他透不过气来,抢地呼天,意志消沉。这个时候,那些酒肉朋友,天天邀他喝酒、打牌,借此消愁,结果越陷越深,掉到了赌博这个泥坑。半年下来,输掉了房子,还借了不少高利贷。

  人在困境的时候,别把信心全丢了。丢了信心,就失去了目标,茫然失措的时候,若有损友拉你入泥流,那就很容易陷进去。

  事业会出现困境,人生也会有困境,但信念决不可出现困境。

  越是逆境,越要警惕自己,越要给自己鼓舞斗志。

  2、得意时 不可忘形

  得意时不可忘形,否则失意马上就到。要谨记,谦虚、谨慎,小心没大错。

  特洛伊木马讲的是:希腊联军围困特洛伊城,久攻不下,于是假装撤退,留下一具巨大的中空木马,里面藏满了希腊士兵。特洛伊守军不知是计,把木马作为战利品,运进城中,歌舞狂欢,饮酒庆贺。夜深人静之后,希腊士兵从木马腹中悄悄出来,打开城门,里应外合,攻下了特洛伊城。这就是著名“木马屠城记”。

  得意忘形,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新闻上、现实中都有。奋斗了半辈子的人,成名成家,硕果累累,却曝出私生活上的问题,一下子就不可收拾,将所有的光环都染黑了。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得意忘形。

  人活着,处在哪个位置,身上有多少光环,都要头脑清醒,能够明白:作为个体,在这个世界里,是微不足道的,是渺小的。

  3、人活着 勿昧良心

  良心是指善良之心、仁义之心。良心是人之根本,一个人为善为恶,都是从心地出发。有惭愧心的人,肯认错的人,懂得感恩的人,都是有良心的人。

  木匠业的祖师鲁班,有次做了一个能帮着锯木的木头人,徒弟王恩(已离师他去)看见,便悄悄的丈量木头人,也依样制作了一个,但却不会动。

  王恩只得硬着头皮回去请教鲁班,曾经的师徒一问一答:“尺寸都量对了吗?”“量对了!”“量头了没有?”“量过了!”“量脚了吗?”“量了!”

  最后,鲁班若有所悟的问道:“噢!你大概没有量(良)心吧!”王恩漫不经心的答道:“对!我就是没有量心。”鲁班沉下脸来厉声的说:“王恩,没有良心的人是不能成事的!”

  有良心的人,做事之前,必先摸摸良心,问自己这么做对不对;有良心的人,说话、做事,都能本诸良知,就不会错到哪里去。

  人,可以没有金钱、官位、权势,但不能没有良心;人,可以对不起别人,但不能对不起良心。没有良知,前途堪虑

  所以,如果在上面的三个点上犯错,或许会是一辈子的错,是毁人的错;也可能是不可弥补的错,不可救药的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