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我们误解了香港,太多!太多

www.creaders.net | 2019-08-08 00:11:22  起点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误解了香港,太多!太多

我们把时间调回到现在。内地对于深圳河以南那个城市的妖魔化宣传甚至是诋毁,并不是这一两个月才有的,从我留意开始,至少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

回想80-90-00年代,我们谈到那里,都会第一时间想到繁华璀璨的都市、自由开放的港口,以及大量当地的电影、音乐、电视等文化作品。那时,这个城市给我们带来的大都是积极的印象与美好的向往。

而如今,只要谈到那里,十个人有八个会想起棺材房,会强调年轻人没有未来,说他们不思进取、游手好闲、制造事端,还会潜意识觉得他们收入停滞不前,似乎这已经成了指定动作。

河对岸的城市居民,他们生活的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我们通过数据看一看、比一比、想一想。

看房价

在我们看来,他们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高到难以担负的房价和遍地的棺材房了,那么事实是怎样的?

目前,这座城市住房自有率50%,困难的市民可以排公屋,商品房贷款的利率只有2%出头。而全市人口中,居住在劏房(分隔式房屋)的人在20万左右,占全城740万人的比例为2.7%,在教育和统计当中,小于5%即可理解为小概率事件,劏房住户的比例只有统计学“小概率”的一半水平,完全不是主流。

由于面积相对更小,他们的商品房总价也并没有大多数人想象的那么高,2018年该地房产的中位数总价为540万港币,深圳为352万人民币,虽然房屋总价高一点,但南边的中位数收入是北边的近4倍(请参考后文中居民收入部分的内容)。

而那边贷款利率只有2%出头,深圳为4.9%(还要不同程度地上浮),以30年按揭为例,目前同样的贷款额对岸的月供要比我们少30%。

我们误解了香港,太多!太多

当地房产中位数总价 - 540万港币

我们误解了香港,太多!太多

深圳2018年住房中位数总价352万

深圳河南北两地的房价压力,我们可以这样总结:南边的总价比北边高50%,但收入是北边的三四倍,按揭利率不到北边的一半,首付比例差不多。那么哪一边买房的压力更大,不言而喻。如果北边嘲笑南边买房难,这不是五十步笑百步,而是一百步笑五十步。

看社会保障

河对岸的社会保障有很多,这里以综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为例,综援的覆盖面非常广,涉及年老、残疾、单亲、健康、低收入、失业等等问题,一个失业的四口之家,每月可以领到近1.2万的救助,还能减免公屋租金。客观来说,仅靠综援虽然生活仍不富裕,但在这个城市可以过上有一定质量的温饱生活。

我们误解了香港,太多!太多

失业四口之家的综援金额

截止2018年11月,当地综援覆盖了近23万市民,但2010年以来,综援案例数量逐步下降,间接反映困难市民的数量在减少。

我们误解了香港,太多!太多

综援相关数据 -  2018总件数及历史趋势

而即便综援总案例数量不断减少,当地政府在社会福利方面的开支在过去十年仍保持快速增长,可见对于每个困难市民的平均救助力度在更大幅度地增加。

我们误解了香港,太多!太多

综援相关数据 - 各类预算开支

看居民收入

这个城市在2010年时中位数月薪为11800,2018年增长到17500,八年增长了近50%,远远跑赢当地的GDP增速和通货膨胀,一味地强调同胞们的收入没有增长或没有未来,显然是颠倒黑白。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时,深圳的工资中位数只有4415元。由于这两座城市的平均月薪都远高于中位数月薪(两地贫富差距都很大),中位数代表排名前50%的工资,在贫富差距较严重的背景下,具有更好的代表性。

我们误解了香港,太多!太多

当地所有雇员中位数月薪数据2010-2018

我们误解了香港,太多!太多

深圳中位数工资数据 2017

看教育

这座城市虽然只是弹丸之地,但却坐拥四所全球排名前100的高校,其中有三所在全球排名前50名的行列。

我们误解了香港,太多!太多

当地高校的世界排名

看经济

这座城市在世界上的地位可能是华人世界里最高的,她的金融影响力和纽约、伦敦并驾齐驱。近年来常被笑话产业空心化,但如果你仔细看看,我们身边崛起的科技巨头如腾讯、小米,纷纷选择到那边去IPO,阿里也打算从美国过去,他们吃到了更多的资本红利;更有无数富豪选择过去买房置业,例如通过王者荣耀暴富的腾讯高管姚晓光,也选择斥资9800万港币在那里买房。可以说,有资本和有条件的空心不是真的空心,而是转型,否则资本为何拥抱这座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城市的IPO规模连年与美国纽约争锋,也是二十一世纪中美资本争夺战的最重要干将,是名副其实的全球金融中心。

我们误解了香港,太多!太多

当地经济稳步增长,人均GDP逼近5万美元

看衣食住行

这个城市除了住的成本较高以外(上文房地产部分已深入谈过这个问题),衣食行都有很好的体验。他们有价格远低于对岸的国际大牌、有干净卫生的街边小吃、有规划完善和商业模式可持续且卫生状况好得多的公共交通系统;他们还可以免签前往世界上165个国家和地区,可以真正做到说走就走的旅行(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在出国旅行、出境投资或购房时,换取外币也是不限额的)。另一方,他们还拥有全球最长的人均寿命,活得好不好,这个指标最有说服力。

我们误解了香港,太多!太多

当地护照的免签地图

我们误解了香港,太多!太多

当地男性和女性的人均寿命均为世界第一

看第二选择

我们常说自己的选择空间多,可以从一线城市到二三四线去,那么成本和压力就小得多了,而他们只是一个孤岛,他们根本无处可去。其实这个说法是错的。现在他们的护照可以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工作和长期生活,也就是说,我们有的退路他们都有,他们不来只是因为看不上而已;另外,我们没有的退路他们也有,他们移居或移民加拿大、澳洲、英国无论是身份、语言还是文化上,都比我们容易很多。

总结

说实话,经过上述信息的整理,笔者也感触很深,香港市民的幸福程度远远超过我之前的预期。

无论你生活在河的哪一边,我们都是中国儿女,应该彼此尊重,增进相互了解,充分互动、讨论、包容。对待一些事情,有不同的理解很正常,但最终需要通过广泛的讨论和争议才能寻求解决,如果只是通过有选择的诋毁、仇恨来一边倒地黑化对方,削低读者智商,最终只会进一步增加隔阂,有百害而无一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