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真正成熟的人,从不这样发微信

www.creaders.net | 2019-06-18 22:31:05  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几天,一位网友因#聊天回复嗯被老板批评#上了热搜。

这位小姐姐说自己是名小员工,微信回复老板关于第二天行程安排的问题一个“嗯”字,被老板教育“和领导或客户都不要回复‘嗯’,这个是基本的微信礼仪”。

她感觉得不到尊重,很是委屈,打算月底走人。

对此广大网友却纷纷表示,老板说的对,要好好学学,遇到这种愿意悉心教导下属的老板,真的很不错。

甚至有热心网友进行了现场指导:

“如果是我会回复:是的,全部已经安排好了。放心吧。”

身为在商海沉浮多年,带过不少员工的创业者,我也对员工“嗯”“哦”等敷衍式回复甚是反感,这种缺乏礼貌、淡漠冰冷的反应,除了给他人带来不快,更会影响自己的形象甚至前途。

在这个信息时代,微信不仅是社交软件,一个人的社交名片,更是人品检测仪,不要小看微信聊天时的语气、用词、态度,以及需要拿捏的分寸。

你发的朋友圈内容,显示了你的品味;

你发微信的方式,出卖了你的情商;

你在微信上的言行,暴露了你的教养。

一个成熟而不世俗的人使用微信:

知分寸,懂礼节,会顾人,也律己。

真正成熟的人,从不这样发微信

真正成熟的人,从不这样发微信

有教养的人

在微信里也坚守规则

去年10月1日,江苏南通幼儿园老师拉黑家长刷爆朋友圈。

有位妈妈想让老师安排自己孩子当班级值日生,于是在深夜和凌晨,分别给老师发了大段微信,以充满说教和命令的口吻,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孩子都有优缺点,老师不要打击,要善于发现孩子优点并积极鼓励。希望老师配合自己,让孩子当值日生,体会当上值日生的荣誉和责任感。

刚生完二胎的老师不堪其扰,直接把她拉黑了。

这位家长很生气,把聊天截图发到微博上对老师进行曝光。

结果网友们纷纷站在老师这边,都说在深夜给别人发微信就是不礼貌行为,还怎么指望老师礼貌对自己,指责这位家长不懂尊重人。

真正成熟的人,从不这样发微信

幼儿园也火速对此事作出回应,说开学短短四周,这位家长就频频提无理要求,她不断要求学校配合自己,却对学校规则视而不见。

学校组织安全教育课,让家长完成陪孩子观看安全保护视频的作业,她连几分钟都不愿抽出,还因此事跟老师发生争执。

真正成熟的人,从不这样发微信

这位家长很不服气,强词夺理称声自己也经常在深夜接到客户信息,她认为这些都是正常沟通。

家长关心孩子是人之常情,跟老师沟通天经地义,但深夜发信息行为欠妥,毕竟老师不是24小时服务人员,没有义务被剥夺私人空间,时刻待命。

北野武说:“所谓规矩,从根本上考虑,其实就是为他人着想。一个差劲的人,是完全没有‘考虑一下别人的感受’这种想法的。”

一个人在微信中表现出的道德品质,在网络上被称为“微德”。

不要小看“微德”,它能体现一个人的素质和品德。

真正有教养的人,即使在微信里也坚守礼貌和体贴。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真正成熟的人,从不这样发微信

真正成熟的人,从不这样发微信

合格的中年人

不为难任何人

两年前,我在异乡经营休闲餐饮店。

有天正在收银台忙的满头大汗,突然手机弹出一个视频聊天请求,果断挂掉。

没想到对方连续发送视频请求,看我不接又发来一大串语音,让我心中异常焦急,把客人的单子都点错了。

好不容易忙完,点开语音一听,都是开店辛苦要注意身体,一个人在外地打拼要注意安全等。

原来这个平时八竿子打不着的朋友在卖保险,突如其来的关怀是想让我成为她的客户,给她介绍业务。

我说家中保险都买齐了,她不依不饶,让我再多给家人一份保障,还让我推销给员工,说你是老板,谁好意思不给你面子,还发了一堆拜托、求求你、一起发财的表情包。

最后,这位朋友又让我帮她做宣传,被委婉拒绝后,她很愤然: “亏我把你当朋友,感觉你很有生意头脑,才把这样的好事介绍给你,没想到你这么没眼光。”

蔡康永在《奇葩说》中讲过:

“人和人之间应该有恰当的人际关系,高晓松敢叫我做的事罗振宇不一定敢叫我做,因为我们还没有那么熟 ,所以我开他玩笑时要比开高晓松玩笑时要小心,因为我们的人际关系不一样,人跟人的人际关系如果超过那个分寸,就是在给别人添麻烦。”

不管时间地点、关系亲疏,上来就视频聊天,对方不回应就语音轰炸,心里眼里只有利益的人,永远推销不出去自己。 

一个合格的成年人应该明白,对于你的请求,别人帮是人情,不帮是本分,要懂得不用自己的思维模式在社会行走,不为难任何人。

真正成熟的人,从不这样发微信

▲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真正成熟的人,从不这样发微信

成熟的人

用微信为自己加分

闺蜜阿雅写的一手好文案,是圈子里小有名气的作者,经常稿子多到写不过来。

之所以有那么多人跟她约稿,除了文笔好,与她接人待物够真诚有很大关系。

每次有人约稿,无论私聊还是群聊,她都尽量在第一时间回应,所有交流温和、亲切,稿子写到什么程度她也会及时反馈,客户有任何改稿意见,她也会在规定时间内修改完成。

遇到不方便打字需要语音时,她会提前征求对方意见,然后才会发送语音。

需要别人帮忙时,除了“请、谢谢、辛苦”不离口,还会发可爱的表情外加小红包。

自己的文章需要阅读量时,她不会强迫朋友们为自己宣传,而是发到朋友圈,写上暖心的话让大家方便就帮忙,不方便就忽略。

每逢节日,她都会用心地给微信里的好友发送专属祝福。

那些与她从未谋面的微信好友,就这样在小小屏幕间与她的感情日益增加,成为她的忠实粉丝。

前段时间她身体不舒服,我陪她在医院排队体检。

正在抽血时,有个开绘画培训班的客户发来资料,想让她写招商文案。

阿雅用一只手秒回,说自己正在体检,过两天可能还要做手术,不一定有时间,并给那人推荐了靠谱的同行。

但是对方坚持要她写,说自己不着急,可以等她检查结果出来,或者手术出院以后,还提前预付了稿费,并叮嘱她注意身体。

罗振宇说:“没有什么道路能够通向真诚,真诚本身就是道路。”

新媒体社交时代,成熟的人都懂得通过微信为自己加分。

多点真诚,少点套路,与人交往,真诚的内心,高于所有花言巧语。

真正成熟的人,从不这样发微信

真正成熟的人,从不这样发微信

今年2月,#最反感的微信好友#这个话题引发网友热议。

不仅如此,大家还盘点出最令人反感的微信社交方式。

不论对方是谁,不要上来就发让人窒息的大段语音。

无论内容多有趣,也不要在朋友圈刷屏。

求赞、求转发、求投票,一个月最多一次。

有事直接说事,不要上来就问“在吗”,然后半天没有下文。

如果有求于人,一定要说“请”和“谢谢”。

能一条消息说清的事千万不要分好几条,更不要在朋友圈评论和泄露他人隐私,也不要随便建群拉人。

别人发来信息要尽早回复消息,回复不及时要道歉说明情况。

工作上的事不要在私人时间说,更不要在别人忙碌时一直找人聊天。

一个人的形象好坏,都藏在微信里。

真正成熟的人,懂得精准把握人际交往尺度,重视那一次次的点击,谨慎对待每一次沟通的小细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