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他从一朵花开始,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

www.creaders.net | 2019-06-11 15:50:32  民宿生活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从一朵花开始,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

你过着怎样的生活?

在冰冷的钢筋水泥世界,每个人都像上了发条一般,步履匆匆。路上遇到千张面孔,却难以寻觅到一张笑颜。

我们把24小时拆开来过,恨不得获得大喊一声时间就会静止的高级技能,担心慢一拍就会被整个世界抛弃。

他从一朵花开始,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

Monty Don的生活却恰恰相反。

他居住在英国的乡下,拥有一座令人羡慕的大花园。芳草鲜美,落英缤纷。一年四季,院子里都热闹非凡。

他从一朵花开始,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

看到神采奕奕、笑容满面的Monty,你很难想象他的人生上半场经历过怎样的波折和挣扎。

少年时的Monty是个调皮的小男孩,不仅成绩不好,还经常在学校招惹是非。自然地,他没有通过A levels考试(英国高考)。这下,连个像样的工作也找不到。

于是,他下定决心要考取剑桥,这也成为了人生的第一次转折。

他从一朵花开始,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

当你决心做一件事时,整个宇宙都会来帮你的忙。凭借着一腔热情,复读之后Monty考取了剑桥大学麦格达伦学院,之后又进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这期间,他还遇到了一牵手就是一辈子的妻子——Sarah。

毕业后,结婚、生子,同妻子一道成立了家珠宝店,生意一片红火,年纪轻轻就事业家庭双丰收,他一下子成了别人口中的人生赢家。

他从一朵花开始,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

Monty也习惯了每天一睁眼就开始追着时间跑,想着如何去挣更多的钱......

可好景不长,90年代初,因为金融危机,公司宣布破产,他们不得不变卖家里的东西,去偿还巨额债务。两个人就像“被宰杀的羔羊”,不知道该怎样继续。

“我们失去了一切,我们失去了我们的房子,我们的生意。我们不得不在利明斯特市场把所有的家具都卖了抵债。”

他从一朵花开始,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

祸不单行,在事业低谷时,母亲去世的消息无异于雪上加霜。命运暴露出了最无情的一面,事业感情的双重打击摧毁了那个意气风发的Monty,他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

他从一朵花开始,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

在绝望和无奈之下,Sarah建议换个环境生活。1991年,Monty与妻子搬到了赫里福德郡的乡下,用仅剩的一点积蓄买下了一处建于14世纪至15世纪的破旧老房子。

本以为就这样蹉跎过完后半生,可没想到,这次搬家却悄然翻开了人生下半场的新篇章。

他从一朵花开始,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

从快节奏的喧嚣都市忽然回归乡村,Monty起初很不适应。再加上抑郁症的困扰,他整日愁眉苦脸。三年都处于失业状态。

妻子Sarah看着丈夫的痛苦模样,心里也不好受。便鼓励他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倒不如先收拾一下杂草丛生的院子。

于是,Monty开始每天把精力都放在了园艺上,清理垃圾、除草、种植鲜花......他的花园越来越有生机。

Monty想起自己七岁时,看书总爱走神,但在花园里鼓捣“园艺”时却格外专注,而修缮庭院的这段日子他好似又找回了幼时无忧无虑、真实简单的快乐。

就这样,一直困扰他的抑郁症也不知在什么时候慢慢自愈了。以前那个杂草丛生的废弃院子,恍惚间已郁郁葱葱,充满生机。

他从一朵花开始,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

妻子此前从事心爱的珠宝事业,为了感谢妻子始终如一的陪伴,Monty将这座花园取名“珠宝花园”。

没有鱼塘,为你承包整个花园,也是浪漫十足了!

除了修枝剪叶、整理花园,Monty还利用空余时间写了几本书,都是自己在园艺方面的心得。

上帝关了一扇门,也为你打开一扇窗。一切都慢慢发生了转机。他的园艺图书在市场上销售一空,Monty一不小心就成为了一名畅销书作者。精于园艺的Monty随后就被BBC“盯上”了!他成为了BBC《园艺世界》的主持人。

游走于世界各地的伟大花园,Monty带领人们了解人与自然充分交融的奇境美景。天南海北,风格各异的花园让人眼花缭乱,心旷神怡,他所参与的纪录片抚慰了无数人的心灵。

Monty从来没有接受过正式的园丁培训,却是BBC最著名的园艺主持人。

他从一朵花开始,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

如他所言“我曾经是——现在也是一个业余的园丁,我的专业性只来源于我的种植生涯和观察自家花园的热情”。

他从一朵花开始,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

主持人的工作让他获得了知名度,“珠宝花园”也迎来了许多游客,Monty还提前还清了所有债务。

如今60多岁的Monty,辞去了电视台的工作,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自己花园中度过,同大自然亲密接触。

他从一朵花开始,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

三个孩子长大了,自立门户无需操心,他和妻子还有两只狗在花园中恬然相伴,依旧在打造和寻找新的风景。

他从一朵花开始,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

从名落孙山到进入剑桥;从开办公司到破产负债;从身无分文深陷抑郁;从老板到农民、园丁,再到畅销书作家、著名园艺家、BBC最“长寿”王牌节目主持人……

回顾大半辈子的起起伏伏,Monty终于意识到,二十多年前自己对人生绝望至极的那段经历,原来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铺垫。

他从一朵花开始,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

Monty在镜头前总是不修边幅,指甲里塞满厚厚的泥土;脱鞋下水,袜子也是破的;举起双手,袖口脱了线……但就是这样一个大叔却治愈了无数人。

而他自己却说,大地才拥有最好的治愈力。经历过人生的失败与挫折后内心仍充满热爱,正是田园和自然让Monty回归了生活的真正本质。

他从一朵花开始,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

人生,其实有很多不一样的可能,变好或变糟,都取决于你自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