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我矮,所以你得低头啊

www.creaders.net | 2019-06-10 23:40:07  江Luo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
  
  读小学时,我长得不高,坐在第一排,每天吃着粉笔灰和老师四溅的唾沫。去食堂打饭,阿姨最先看到的是饭盒而不是我。同学爱摸着我的头说:“这是我弟弟。”课间活动玩蹲山羊,当山羊的那个总是我。
  
  那段时间,因为矮,我常被人取笑,变得越发自卑。
  
  妈妈安慰我说:“你不是矮,你只是发育晚。不管将来怎么样,你都得挺胸做人。人一旦自卑,无论你有多高,别人都会觉得你矮。”那时我年纪小,所理解的发育晚是我以后还能长高。初一那年,我喜欢上一位女同学。她很高、很丰满,而我很矮、很瘦小。有时候,无意中和她走在一起,感觉就像妈妈带儿子。这让我越发感到自卑,我迟迟不敢向她表达爱意。
  

  有一次晚自习,我传字条问她:“你喜欢什么样的男孩?”
  
  她说:“喜欢体育委员那样的。”
  
  我说:“为什么呢?”
  
  她说:“又高又壮的,给人安全感。”
  
  “女神”的这句话像一把尖刀,狠狠地插进我的心口。
  
  初三那年,“女神”与她的白马王子走到了一起。后来,两人中考失败,毕业后携手去了东莞打工。之后,我和“女神”就断了联系,我不知道她是否过得很好,但我知道自己曾喜欢过她。她留在我矮小的年纪里,落在我干涸的心灵里,仿佛一朵凋零的樱花。
  
  我记住了她的美丽,也明白了卑微的含义。

我矮,所以你得低头啊

  
  2
  
  那段时间,为了摆脱矮的尴尬,我做了许多努力:我常去操场跑步,有人问我是不是想考体校,我只是笑笑;我努力学习,常挑灯夜战,别人问我是不是想考清华北大,我也只是笑笑。
  
  坐在后排的同学不喜欢我,常对我搞恶作剧。每次上课起立,他们总会偷偷用脚把我的凳子抽掉,害得我摔倒。我也不敢向老师告状,我的怯弱纵容了他们。那段时间,我如惊弓之鸟一般,时不时得注意凳子是否还在。
  
  有一次,我跟妈妈诉苦说:“我为何还没发育,为何还没长高?”妈妈安慰我说:“你要相信,迟早有一天你会发育的,会长高的。”
  
  我知道,我再怎么发育也长不高了。因为爸爸妈妈都很矮。
  
  正因为我矮、我的腿短,所以,在跑步时我得加快步伐,像阿甘一样拼命奔跑;正因为我矮,所以,我得把胸膛挺起,这样才不会被人小看;正因为我有缺陷,所以我得努力去改变,充实自己的内心。
  
  仿佛一夜之间,我明白了这些道理。高二那年,我拼进全校前20名。在别人惊诧的目光中,我成功亮相。因为我的优秀,再也没人会轻易拿我的身高开玩笑了,老师们也更加关注我了,后排的同学也不再搞恶作剧了。
  
  我渐渐明白了,我的身高不够,可以用勤奋去弥补。终有一天,别人会因为我的优秀,低下他们带有偏见的头颅。
  
  3
  
  身体上的矮并不可怕,精神上的矮才是致命的。
  
  我有个大学同学,别人取笑他矮时,他总会很暴躁,有时甚至会和同学大打出手,给人的印象就是又矮又凶。我很理解他的感受,为了保护自己,所以狠击别人。
  
  可实际上,这样不是在解决问题,而是在制造麻烦。有时候,精神狭隘很可怕,它能让一个矮个子变得更渺小、更卑微。你谩骂他人,只会让人越来越看不起你。而别人越看不起你,你就越自卑,然后越沉沦。
  
  试问,一个过度自卑的人,生活会快乐吗?
  
  我有一个朋友,她是个“小萝莉”,比我矮半头。可与她交往时,别人常忽略她的身高。因为相对于身高,她的修养和教养更吸引人。
  
  有一次,我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她说:“首先你得承认自己的缺陷,然后努力做好自己,让自己的缺陷有一种美感。”

我矮,所以你得低头啊

  
  4
  
  2015年9月的一天,我无聊地坐在自习室里刷着微博,当我看见彼特·丁拉基凭《权力的游戏》荣获第67届美国艾美奖“最佳男配角”时,我的内心感到无比振奋。我看着他站在领奖台上,似乎在骄傲地说着:“我是矮啊,所以,你得对我低头啊!”
  
  被问及自己的生理缺陷时,彼特表示:“我在小时候就知道自己得了这种病,以后不会长高,一开始我自己很苦恼也很愤怒,但长大后我意识到,生活中要有一点儿幽默感,要乐观,我患上这种病并不是自己的过错。”
  
  2016年3月,我挤在人山人海的求职大军中,因为身材矮小,我频频受挫。辗转几座城市,来到深圳,最终进入了一家IT公司。可刚进公司,就遇到许多不顺心的事。与我同来的有两个男生、一个女生,公司规定最后只能留两人。孤立无援的我四处碰壁,因为他们都想让我先出局。
  
  职场如战场,我并未服软。一周后,公司把实习生两两分派到不同的项目组。与我同组的是个高个子。经理开会的时候,问我俩谁会写支付端口的程序。“高个子”沉默,我说我可以尝试。经理诧异地看着我,“高个子”也一脸不屑,嘀咕着:“就你?能写?”
  
  那晚下班回到家,我上论坛查找资料。经过一夜的调试,程序最终成功运行。第二天凌晨,我将文件发到经理的邮箱。那个项目完成后,“高个子”被辞退了,我顺利地成了公司的培养对象。
  
  在我转正的那天夜里,我跑到夜市点了一桌子烧烤,喝了3瓶啤酒。我最终明白了妈妈的话:“你不是矮,你只是发育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