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每个孩子都有3个父亲

www.creaders.net | 2019-05-10 01:09:51  全民心理狮订阅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每个孩子都有3个父亲

1942年二战期间,法国南部被纳粹入侵,到处笼罩着白色恐怖,人们日夜为自己的生命安全担忧,惶惶不可终日。

玛利亚和担任银行行长的父亲都参加了法国的地下抵抗组织,努力帮助犹太人躲避这场灾难。为了工作,玛利亚不得不把儿子托马斯寄养在父亲家。托马斯聪颖过人,记忆力超群,备受外祖父家族疼爱,但他从小就没有见过自己的父亲,这令他非常烦恼。

每次问妈妈,爸爸到哪里去了,妈妈都告诉托马斯他的父亲是一个伟大勇敢的英雄,做了很多对国家和民族有益的事情。后来,战况越来越不妙,托马斯的外公被盖世太保逼迫自杀,为了让托马斯在危险中变得坚强,玛丽亚经常训练儿子爬山、攀岩,去战胜自己。年幼的托马斯虽然没有见过自己的父亲,但在心里一直把妈妈语言中的父亲当做自己的榜样,很快,他掌握了各式各样的本领。

玛利亚深知自己的工作十分危险,随时可能遭遇不测。于是她让儿子记住许多受迫害的犹太人在瑞士银行的账户密码,以保护他们的财产。最终,托马斯凭借自己的智慧,战胜了纳粹,成功地完成了这一任务。

我们都知道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也为当前严重的父亲缺席现象深感烦恼。但是这个故事似乎却告诉我们:托马斯的父亲虽然在物理层面离开了家庭,但是母亲玛利亚在孩子的精神层面成功地为他塑造了一个胜利者的形象,托马斯常年和母亲语言中的父亲在一起,依然内化了一个负责任、可信赖、勇敢坚韧的父亲形象,让自己成为了一个对社会发展有益的人。

每个孩子都有3个父亲

孩子的第一个父亲:生理层面的亲生爸爸

在法国精神分析界,流传一句话,叫妈妈是确定的,但爸爸不是。这句话是说,当我们目睹一个女性生产出一个婴儿,就可以非常明确地认定她是孩子的妈妈,但是这个孩子的来处,却只有这个女性知道。所以,我们无法从一个婴儿身上,去确认他的父亲到底是谁。而这个提供精子来源的男人,无论他是否出现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都叫做孩子的生父,是他无可代替的亲生爸爸。

这是孩子生命中的第一个父亲,也是最重要的父亲——倘若这个血缘层面的爸爸具备父亲的基础功能的话,这是一个人成长过程当中最为理想、完美的景象。

然而,现实往往却是:这个生理层面的亲生爸爸通常是残缺不全,甚至是糟糕透顶的。

《2017年中国家庭亲子陪伴白皮书》显示,在中国,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都非常少,尤其在工作日,而爸陪伴孩子的时间仅占12.6%;而放眼全球,数据表现也好不了多少,只是比中国的情况略佳。数据显示,在美国,平均一次家校活动,至少有42%以上的父亲无法到场,但与此同时,“全职奶爸”也在逐年增多,至2012年止,居家父亲已经超过两百万名。英国的不完全调查数据为,若一个母亲花费一小时陪伴孩子,则父亲能陪伴他们24分钟;在葡萄牙,若母亲陪伴孩子一小时,父亲们陪伴孩子为39分钟,而瑞典、法国、意大利、新西兰的父母对孩子的关注度则基本持平。

生理层面的爸爸们或者因为工作忙碌,或者因为认知偏差,或者因为成长过程中自己没有得到充分的性别、父亲和家庭认同,创伤多多,导致父性不足,甚至酗酒外遇、家暴频繁、犯罪入狱……总之,指望他们短时间内获得快速成长,升级为一名合格的高功能父亲是相对困难的。一味抱怨“丧偶式育儿”“诈尸式育儿”没有意义,因为没有一个男人会因为受到这样谴责或抱怨而瞬间变成另外一个模样——所有的变化和成长都需要内外因合力作用形成质变的条件,比起指责,我们更应该提供充足的资源,为他们创造适宜的环境和成长路径。 

为此,中国精神分析领军人物曾奇峰老师提出了一个概念,叫“独立式抚养”,这样的文字内涵和自我暗示或许更能赋予妈妈们更加主动去改变环境,创造条件的力量。

每个孩子都有3个父亲

♥︎ 5.12母亲节到来之际

#为不畏艰难,勇于成长的全球妈们点赞#

孩子的第二个父亲:精神领域内永恒的父亲意象

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提到父亲,都有一种庄严、肃穆的意味。西方把耶稣基督唤作天父,中国古代也不乏夸父追日的神话故事。从精神分析的视角看来,父亲的意义更多在于精神上稳定的存在,孩子和母亲们都希望他可以庇佑自己,为自己遮风挡雨,这是一个人类永恒的需求。

法国精神分析家拉康曾经说过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叫做:父亲不等于爸爸,母亲也不等于妈妈。因为父亲和母亲的称谓里面,包含了能力、意愿和责任等等很多需要依靠非自然的人为去努力发展的东西,而爸爸、妈妈只是一种基于生理层面对于人类繁衍关系的天然血缘关系。

换句话说,爸爸、妈妈是任何一个诞下婴儿的人都拥有的身份,但是能不能成为一个对孩子发展有益的,符合孩子不同发展阶段身心需求的“父亲”和“母亲”,是需要一定基础功能的。

中国知名的心理学者李孟潮认为,做一名合格的父亲需要五大功能,分别是供养、护佑、规训、传导和胜利功能。这些功能是如何实现的呢?其实非常自然。例如对于“规训”功能,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是规则意识。从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来说,当孩子成长到6个月的阶段,开始出现自我意识,他们开始从母婴黏连的二元关系步入到有父亲参与的三元关系当中。可以说,正是父亲的介入及时禁止了母婴关系的黏连,让孩子明白了人生中的第一个规则,帮助孩子完成了非常重要的人生议题——母婴分离。

从精神分析视角来看,爸爸不等于父亲,父爱也并非只有亲生父亲才能提供,而所有具备父亲功能又能够给孩子提供父爱的人,都可以在某种意义上充当孩子的父亲,缓解亲生爸爸在孩子养育过程中缺席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这个研究,为当前爸爸们普遍非常忙碌,以及大量离异、丧偶的单亲家庭寻找父性缺失的弥补方式找到了极大的出路!

父亲功能发挥充分的家庭,孩子是自信的,是敢于向外界进行探索的,对他人也是信任的,是拥有充分社会和自我责任感和性别认同的。相反,如果父亲功能受损或严重缺失,孩子的成长会受到相当大的局限,表现出焦虑、孤独、怯懦、自尊心低下、自制力差、攻击性强、冲动暴力等形形色色的心理问题甚至出现人格障碍乃至更为糟糕的现象。

但是,对于什么是父亲的功能,如何具备和发挥父亲的功能,哪些人可以来替代性发挥父亲的功能,在2009年之前,整个中国的学术界都语焉不详。在全新落地的心理学跨界探索实验社区“全民心理狮”的在线课程当中,刚刚升级为爸爸的著名投资咨询顾问、财经评论员陆新之先生联合PSY品控团队历时半年,打造了一套全网独家讲述“父亲功能”的课程《唤起沉睡的父性:让爸爸“回家”》,希望可以协助在独立育儿困境中寻求突围的妈妈们找到出路,也可以帮助希望提升自我父亲功能的爸爸们缓解在时间层面对孩子陪伴不足所产生的内疚和焦虑。

孩子的第三个父亲:妈妈语言里的父亲

世界近代史上,有两次父亲潮的缺席,一次是工业革命,一次是二战。在当时的欧美,分别出现了离婚潮、不婚主义、丁克家庭和消费主义现象。很多没有父亲参与的生命,在成人之后因为无法认同父亲,所以也拒绝进入婚姻和家庭。这样的缺席现象映射在中国的当下,就是爸爸们的频繁加班和应酬,或者认为养孩子就应该是女人的事。

父亲缺位的结果,是让中国女性承担了更多的责任,遭受了更大的育儿压力和焦虑。好在中国的女性自我觉醒和成长的意识很强,她们中的大部分人在积极探索,学习心理学知识,参与妈妈社群,甚至走进心理咨询室,试图构建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

这样的姿态,或多或少弥补了父亲们大量时间没有分配给家庭的缺陷,还有很多堪比半个心理学专家的妈妈们,会在语言里为孩子保留一个理想的父亲形象和位置,她们会告诉自己的孩子,自己的爸爸有多出色,他们在外面打拼,取得了很多了不起的社会成就,是一个英雄般的父亲。

心理学上认为,一个孩子的父亲其实有三个形象,一个是现实中他所感受到的真实的形象,另一个是规则和符号意义上的形象,第三个就是妈妈语言中构建出来的形象。和现实层面生理意义上的爸爸相比,孩子内心所拥有的精神意义上的父亲是更为重要的。

在一个爸爸不得不缺席的家庭中,如何最大化满足孩子对于父亲在场的心理需求?如何去营造一种可以唤起男人内心深处被称为“父性”的力量,使爸爸们花在家庭、太太和孩子身上的时间增多?如何弥补当前爸爸们普遍育儿参与度低下的现实?扫描以下二维码,一起加入我们发起的“唤起沉睡的父性,让爸爸回家”社会呼吁,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助力,为社会的健全发展出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