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孩子,别让自己沦为成功机器

www.creaders.net | 2019-04-25 23:34:15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不久许多名校爆出入学舞弊丑闻,有不少财力雄厚、颇有成就的父母为了让孩子进入名校不惜编织谎言、弄虚作假,甚至行贿。

孩子,别让自己沦为成功机器

  我想许多人都跟我一样,第一反应是:“还有这种事情!”,然后又立刻反应过来:“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有太多暴发户除了钱一无所有,而孩子上哪所学校对他们而言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需要强调的是,入学舞弊丑闻无关孩子,而是关乎大人,这些大人完全有自主能力,而且功成名就,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心知肚明。

  我认为这起丑闻和一种风气有着紧密关系。那就是,在过去约10年间,一种特定的养育方式在中上和富裕阶层的父母中尤为普遍。他们爱自己的孩子,想给他们最好的一切,想要对他们负责。这种愿望如此强烈,不禁让人感觉这些父母已经将孩子视作一种自恋情结的延续。他们过超级关注孩子,给孩子精心打造了学术培养计划——上私立学校、找私人家教和教练、上中文和大提琴的私教教程。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变胖,因为那样不健康——但实际上他们是希望孩子的外表富有魅力。他们向孩子灌输顶级精英的处世观点,并示意孩子谨遵这些观点。

  他们决定要让孩子上最好的大学,这对他们来说相当于名牌。这些名校也以类似方式宣传自身——“我们可是哈佛”。言下之意,来这里上学自己也会成为一块金字招牌。

  我相信很多父母所做的一切不仅是为了孩子,同时也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成功。

  他们是追名逐利的父母,要把孩子也变为炮制成功的机器。

  但这种做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有些奇怪,因为这些家庭已经功成名就。但在美国,有种病态的心理就是不管你拥有多少都永远不够,你还要拥有更多,而且要让所有人看见。

  一个本值得称赞的目标演变成一场极端的竞争。

  如果孩子成功了,他们就是成功的父母;一旦成为成功的父母,他们的地位就能进一步提升:每个人都尊敬成功的父母!没有人例外!杂志上的名人总是在强调自己和家人亲密无间,孩子快乐成长。

  如果比利考进了耶鲁,他的父母就是这场比赛的胜利者。如果没进,可能意味着他们只是普通的父母,可能他们没那么好,也可能比利没那么聪明。(邻居会悄悄说:“他的爸爸也不聪明。”)

  孩子也会在家庭的灌输下得出结论: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表面的成功。但事实上(虽然很老套,但也还是值得强调),教育的真正目的是要丰富内心,帮助年轻人发现真正美好的事物、传授历史和科学,让他们找到自己的目标,开创自己的事业。

  讽刺的是,炮制成功的机器一旦装好启动,通常会遇到挫折。有位名校的校长不久前告诉我,现在的课堂上最令人意外的是许多学生都表示需要心理辅导。校长说他们看上去过分依赖自己的父母。

  传统来说,到异地他乡上大学的一个理由就是远离自己的父母,独立生活,依靠自己取得成功。但如果你一直以来每一步都经过指导,都以成功为导向,而从来没有人给你解释过成功的意义何在,这条路将异常艰辛。

孩子,别让自己沦为成功机器

  让我告诉你们我在哪里见过成功机器。我去过很多学校,在不少大学教过书,见过许多很棒的孩子和极其敬业的教师。几年前我在一所常春藤大学工作了几个月。我本来以为会被问到许多关于政治、历史和文学的问题,但现在的学生对这些都不感兴趣。他们最感兴趣的——几乎是问我的第一个问题,而且兴趣从未消减——就是关于建立人脉的问题。一开始我非常意外:“我不知道,没在意这些,我想一切都关乎工作。”然后我会问:“为什么你们不直接去交朋友呢?”最后我就会说:“人不应被当做可以利用的商品!专注于要做的事吧!”他们就会失去耐心。他们知道有一种超越他人的秘诀,那就是打通人脉网络,并认为我残忍地隐瞒了成功的秘诀。

  后来我得出结论,是家长的培养方式让这些孩子变得如此肤浅,家长一直鼓励他们将他人视作商品。他们并不认为努力工作会有回报,但是好的人脉会。而且学校也做出了这种隐性的承诺:进我们学校,你就可以结识精英中的精英,你就可以跟着他们一起飞黄腾达。

  不过有一所学校例外。三年前我去了一所规模比较小的学校,在这里上学的学生大部分都是家里第一个大学生。这所学校就是位于库克维尔的田纳西理工大学(Tennessee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学生中有很多当地人,种族多元,也有许多移民或者移民的子女。他们非常成熟——亲切、包容、对诸如总统和政治方面的问题反应积极,聪明又从容。在一次酒会上,我称赞了一个女孩子的漂亮礼服,她笑着说:“那是我从‘衣橱’借的。”我摇头表示没听明白。她说就是一个叫“衣橱”(The Clothes Closet)的地方,学生可以在那里借到面试或者此类活动场所要穿的衣服。大家都可以贡献出自己的衣物,学生总是可以拿到得体的服装,慢慢地也会把自己的衣服贡献出来。

  不久前我致电该校发展部主任谢丽尔·蒙哥马利(Cheryl Montgomery)时聊到此事,她笑着说“衣橱”(此前它真的是一个普通衣橱而已)现在被安排在一件装修过的办公室里,继续服务学生。“我们现在装备齐全”她说。“男士西装、女士职业套装和裙子、领带、皮带,还有鞋子。我们不想让学生为应该穿什么而焦虑。”面试已经足够艰难。很多学生在生活找不到任何可以帮忙的人。“上周五一个衣着光鲜的男士过来找我。他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人,捐献了四件运动外套、一批男士正装裤和一些系扣领的衬衫,都很别致。”如果有人捐了现金,这些钱都会用来购买特大号或者特小号的衣服。

  离开田纳西理工的时候,我的想法是:我们会好起来的。每当见到这种学校的时候我都会这么想。

  现在,我对考虑在2019年入读大学的学生们建议如下:如果可以,避免去所谓名校;这些学校通常是功利的灌输营。可以考虑一些规模小一点的二线学校,那些散发着低调、和谐气息,并且尽可能有宗教背景,能提供真正教育的学校。每所学校都有图书馆,每间图书馆都有书。那就是你需要的。这个建议能让你免于陷入迷茫。

  你将与更出色的一类人在一起——更加努力勤奋、没那么愤世嫉俗、更加真挚热诚。他们是家庭里的第一代大学生,对大学生涯充满激情,并专注学习;他们是满怀感恩的移民;抑或是在家接受教育的孩子,沉着稳重,懂得自重,也懂得尊重他人。

  不要寻求建立人脉,去结交朋友,去了解他人的生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