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每日文摘 > 正文  

美国到底有多发达?

www.creaders.net | 2019-04-18 22:20:28  这才是美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说起美国,大家的自然反应都是遍布高楼大厦,各种高大上的基础设施,什么帝国大厦,双子塔,反正往高端先进方向靠就没错了。其实这是对美国最大的误解。

有一句在美国人里面流传很广的话:世界上有两个美国,一个是美国,另一个是纽约。

美国到底有多发达?

实际上,纽约和美国任何其他地方都完全不一样。洛杉矶算是最接近纽约的城市了但还是和纽约有很大距离。

90%的美国地方都是乡村结构。一家一个single family house,一个车库,两到三辆车。看着很爽,其实亲身经历过后会觉得不然。国内的别墅很多是在生活便利区,上街吃个饭去个超市啥的毫无难度,地铁也轻松直达。但美国的房子独立于市郊,去超市都要开上1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的车。

所以大家看美剧里面对美国“发达”的理解基本上只是停留在纽约,洛杉矶等几个大城市,和大部分的美国人平时生活一分钱关系都没有。而即使是对比大城市,现在中国北京上海的现代化程度只有比纽约和洛杉矶更高而不会更低。

那么作为世界上一超多强中的唯一那个超级大国,美国的发达体现在哪里呢?

农业

农业是美国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美国是农业的超级大国,是世界上唯一的人均粮食年产量超过1 吨的国家,是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从阿拉斯加的雪蟹,纳帕谷的葡萄酒,中北部的玉米,到堪萨斯和俄克拉荷马的高蛋白小麦,亚利桑那的棉花,德克萨斯的猪牛羊肉;从新英格兰的马铃薯、奶制品,到华盛顿州的樱桃。大片的平原和高度机械化的生产使得美国的农产品丰沛到几乎达到供给无限的地步。

美国到底有多发达?

美国的农田如果全部利用,可以喂饱全世界(主要指热量足够,你要是说我只吃水稻不吃小麦,那就没办法了)。当然,为了保护农民,很多可耕地现在就荒着,不开垦(轮种或者休耕),以限制供给,提高售价。美国的农业体系被称作“农工综合企业”(Agribusiness),在这个体系里就业的人数其实占全国劳动力的17%,大大高于农业(耕种/牧养)本身所能吸收的劳动力。如食品的产销系统,就包括农业投入物的供应,农产品的收购和加工、批发、零售、金融保险以及科研教育等,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

环保

美国到底有多发达?

美国的环保意识很重,毕竟过了靠污染来拉动经济的阶段,重工业基本上都移到了国外或者美国相对来说比较荒芜的地方,在人口繁密区基本没有大规模污染工业。

食物质量如果不算转基因食品(话说转基因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到现在都还没有定论)那是非常非常的好,还有专门卖有机食品的大型超市wholefoods,里面的食物都是严格确认没有添加剂的,但价格比一般超市贵很多。

空气,水源,食物,在环境方面美国人的确很热爱自己的国家,境内有近百个国家公园,在保护环境和物种方面是不遗余力的。

科技

美国到底有多发达?

这个是美国接下来几十年能否继续繁荣的关键。美元强势结算货币(上一个强势结算货币是英镑)让美国产业空心化,制造业外移。对于通过贸易积累了大量美元外汇的新兴经济体来讲,他们希望用手上卖原材料赚的美元外汇去买自己生产不出的东西

例如飞机,武器,抗癌药,太空技术等等。所以美国走科技路线并不是巧合,而是历史的必然。

一个硅谷支撑了21世纪美国前十年的兴旺发达。google,facebook,twitter,tesla。不得不服,近20年来世界上所有颠覆性的大发明(搜索引擎,社交网络,电动车)全部都是在美国创造出来的。

美国到底有多发达?

美元世界货币的地位令美国的资本充裕,可以进行各类大规模投资-> 人文精神的高度发达让新科技思想在美国相对容易产生 -> 良好的生活环境和相对低的物价水平吸引不同民族的高智商人才倾向移居美国。

资本 + 思想+ 人才= 高科技

并没有这么多的偶然,很多东西都是必然。美国的科技优势还能至少延续到21世纪中叶,短期之内能找到一个和硅谷相比的科技中心是不可能的。

当最新科技一直在美国诞生的时候,生产力和生产效率提高的主动权就牢牢掌握在美国手上。

按照Bill Gates(微软老大)和Elon Musk(造tesla和私人火箭的那哥们)这些科技界大咖的判断,超人工智能(机器思考取代人类思考)将会本世纪内实现,而且必然引发新一轮的技术革命。这几个都是地球上最聪明的人类,他们作出的判断我们应该重视。

美国到底有多发达?

对于残障人士设施的重视

在任何停车场,无论是可以停上千辆车的商场停车场,还是加油站便利店前的三五个车位,都会有♿️标志的专属停车位,而且很多时候这个车位旁边的地面会是斜坡而不是台阶。大家也都很自觉,哪怕多花半个小时找车位,也不会冒充残障人士停残障车位;有盲道的地方,从来没有见过有其他物体侵占;所有斑马线和马路牙子交接的地方,都是方便轮椅上下的缓坡;公交车有专门给轮椅准备的区域和安全带,公交车前门是可以自动升降的,当残障人士坐着轮椅到前门,前门地面会自动升起,司机会协助他系好安全带。超市有供行动不便的人使用的电动车,坐在车上行动自如。

美国到底有多发达?

这些细节看似不起眼,但确实让尽可能多的人生活的更加舒适便利,更有安全感。作为一个多年沉淀下来的发达国家,很多基础设施已经陈旧,但在够用的前提下也无需大动干戈的替换。更多的财力人力,用来解决更细节的问题,关心那些弱势群体。同样由于社会财富的沉淀,没有动机去急功近利的开发景区,从而保持自然的原生态之美。

我们都知道,奢侈品之所以是奢侈品,在于设计上的无微不至,细节上的精工细作,材料上的毫不妥协。而一个国家的发达与否,很大程度上也就在于这个国家的财富积累是否足够深厚,足够让人腾出手来,参与,并解决那些目前看来还是“一些小事”的问题。

管仲说的好:“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些小事的解决,细节的完善,不仅仅依赖于社会财富的足够丰富,也在于社会财富带来的人的素质的提升,人的素质提升了,才会发自内心的去关注和完善这些细节。由于过去某些年代对人文坏境带来的摧残,中国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路漫漫而修远兮,但中国毕竟在路上,而且在前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